[视频]【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尊重市场”激发创新活力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11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尊重市场”激发创新活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1日 19:24
  • 视频简介
    【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尊重市场”激发创新活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是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而要释放创新创造的活力,就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深圳的做法是:“尊重市场”激发创新活力。

在深圳龙岗的这个科学基地里,“旅行者二号”飞行器正在进行测试,今年八月它将要飞到距离地面20到100公里的空域,那个飞行高度介于飞机和航天器之间,是至今还没有被人类利用的领地。落户于深圳的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是这个飞行器的主人。光启创始人刘若鹏回忆说,当年他第一次向深圳市阐述技术原理,评审都没有通过。看似已经失去了机会,但深圳市随后的举动,让刘若鹏始料未及。市里邀请各方专家,接二连三听取研发团队的阐述。

三轮审核论证之后,刘若鹏和他的研发团队成为深圳市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现在,光启成长为超材料领域世界领先企业,拥有超过2500项专利,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

按照深圳市以往的人才标准,华大基因很多资历不够的年轻人享受不到人才优惠政策。深圳市刚刚推出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在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职称自主评价试点。”

在深圳,最新出台的178条人才政策对标全国主要城市最高人才引进标准,以最高的礼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政府抓住了人才,就像抓住了一块强力的吸铁石。

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聚集了215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中国城市第一,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就有1000多家,国际专利数量几乎占到全国一半(46.86%)。到2020年,深圳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望从现在的四家增长到八至十家,城市发展竞争力跻身全球一流水平。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