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国工匠 匠心传世】马荣:刀尖舞者 雕刻人生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28 21:32 内容简介
[视频]【大国工匠 匠心传世】马荣:刀尖舞者 雕刻人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8日 21:32
  • 视频简介
    马荣:刀尖舞者,雕刻人生。她是我国第一位人民币人像雕刻的女雕刻家,首创了版纹间隔线雕刻法,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的原版雕刻者。凹版雕刻是不可逆的,一个点或线刻坏,数月努力都将推倒重来。她说,第一刀习惯雕刻人物眼睛,创作是她和那双眼睛对话的过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喧嚣中坚守匠心的宁静,追求技艺的极致境界,他们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突破自我,创新传承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从今天起,本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系列报道《大国工匠 匠心传世》。

今天,关注的是一位钞票凹版雕刻师——马荣。

我们钞票的凹版雕刻对形象的塑造是最难的,你要表现它的精气神,空间感,质感这些都得用点和线去划分出来。

就是得到了一种周边的事物全都没有,成了一种空灵的状态。

这时候才能达到最佳的雕刻状态

艺术造型上要做的准确,对于形象的塑造,必须很唯美。有雕刻师的个性,让大家都喜欢。

后来在刻二十元的时候,在一块板上已经实现不了我那么多的想法了,我决定同时刻两块。都刻到80%的时候呢,时间已经很紧张了,那我就必须舍弃一块版,我对这块版比较满意,因为他的这个眼睛比较传神,现在用到50元20元和10元上。

最难的事不是说在这个雕刻钢版上,而是转型。

手工雕刻是艺术,然后就觉得电脑,那还是艺术吗?

可是一想到,人民币的重担落到我们肩上,我们的责任就是把传统的东西转移到电脑上,把它的精髓给转移过来,塑造人物形象还是用原来传统手工雕刻的这些方法。

现在的快捷的支付方式很多嘛,我还是喜欢人民币。因为它承载着这个中国文化嘛,我会把它更尊重,更珍惜,更看重它。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