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信息技术助推传统制造转身“智”造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10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信息技术助推传统制造转身“智”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0日 19:09
  • 视频简介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信息技术助推传统制造转身“智”造。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传统制造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是过去一年杭州工业的主题词,在经济新常态下,杭州制造业加快与智能制造,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相融合,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走向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一大批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应运而生,如今,个性化定制已经成了杭州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

这是杭州市一家传统的服装加工企业,过去,这家工厂的主要业务就是代客加工,去年初,这家工厂关闭了流水线,全部改成了个性化生产。

依托全球不同人种,不同体型的20万份基础人体数据,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让这家工厂尝到了甜头,仅仅一年时间,利润达到2亿美金。

眼下,在杭州,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开始进军个性化生产领域,不仅是衣服,消费者还可以随意选择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甚至不同排量的发动机,订制生产出一辆与众不同的摩托车。

其实摩托车,汽车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过,但是很快就消失了,原因很简单,每个订制产品不一样,由此带来工厂生产成本的增加,工人生产效率的降低,这两个难题无法破解。而现在有了物联网和智能制造,这两个难题迎刃而解。

杭州这家摩托车厂,提供给客户零配件,涂装颜色的菜单式选择,依靠智能制造,让个性化订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如今,工人们需要做的就是,按照客户选择的菜单,设置工序。

秘密就在这间并不算大的房间里,这里是整个工厂的智能中心,对内它控制着每一条生产线,车间中的工人、机床以及配件被它有序的联在一起,来自全世界的各种订单,会通过它分派给每个工人,工人们按照客户的装配要求,对自动化机床进行工序设置,不同订单所需要的配件也会在智能中心的控制下,分配给每台机床,进行精准组装,正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让生产效率并没有因为个性化定制而降低,反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而对外,这个智能中心连接着全球数千家经销商,供应商,消费者。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顾客对产品的反馈,智能终端都会第一时间掌握并进行处理,更为重要的是,智能中心能够根据订单需求,及时准确的组织配件供应,将工厂的配件采购,物流成本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正是个性化定制的批量化生产,让这家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站稳了脚,企业效益连续三年都以20%的速度递增。

如今,这种模式在杭州,已被广泛应用在制药,家电等领域。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市完成工业投资93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升级投入占到了大头,达到了630.6亿元,杭州市用这些钱实施了30项智能制造应用试点,675个机器换人项目,超过一百个工厂物联网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杭州市专门设立了20亿元的信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3D打印,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技术。到2020年,杭州将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实施300个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重点推动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