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征:信仰的力量】凝聚各族之力 征服茫茫草地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05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长征:信仰的力量】凝聚各族之力 征服茫茫草地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5日 19:19
  • 视频简介
    【长征:信仰的力量】凝聚各族之力,征服茫茫草地。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935年8月,红军从四川省阿坝州毛尔盖出发,穿越面积1.5万平方公里、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茫茫草地。在很多老红军的记忆里,那是长征中最为艰难的一段路程。

1935年,红军长征走到四川阿坝之后,提出了“取消捐税”等约法,赢得了当地少数民族百姓的支持。出身在世袭土司家庭的羌寨首领安登榜,带头加入了红军,并组织起了游击大队。当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红军筹集粮食。

今年105岁高龄的尹全学老人回忆说,为了筹粮他和战友们翻山越岭。1935年8月,大队长安登榜在找粮食的途中遭遇敌人,壮烈牺牲。

安登榜烈士究竟安葬在何处,现在已经无从查找。只剩下生前唯一一张照片,成为留给后人的纪念。

缺粮的难题,不能阻挡红军征服茫茫草地的脚步。在红原县日干乔大沼泽的边缘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是周恩来亲笔题写的“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这块碑也见证着长征中最为艰难的一段路程。

经粗略统计,红军在过草地期间的非战斗减员至少在万人以上。班佑村是当年红军走出草地后,见到的第一个有人烟的地方。村口矗立的“胜利曙光”纪念碑,纪念的正是永远没能走出草地的红军英烈。纪念碑的修建选址,源于开国上将王平的一段长征回忆。

开国上将王平的儿子范晓光将军读父亲的回忆录:“那边河滩上坐着至少有七八百人,他们都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个察看,全都没气了。我沉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了草地,却没能坚持走到班佑,他们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却是曙光和胜利。”

这是有据可查的红军在过草地时牺牲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一幕也让王平将军一生铭记。

编辑:葛绍斌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