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数说“十三五”】能源革命开启绿色未来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03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数说“十三五”】能源革命开启绿色未来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3日 19:10
  • 视频简介
    【数说“十三五”】能源革命开启绿色未来。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离不开提供动力的能源。在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推动能源革命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那么未来五年,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动力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一起来看今天的《数说“十三五”》。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那么在能源方面将如何革命呢?先让我们来看看目前咱们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2/3,这是煤炭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这个数字要高出全球平均水平一倍还多。煤用的多了,排放自然也就多了,这些年严重的雾霾天都和燃煤多有着很大的关系。

因此“十三五”规划中,减少煤炭消费成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不过不同的区域措施各不同,对于经济发达的东部来说,未来要限制煤炭的使用量,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区域要力争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而对于经济快速发展的中部,要出台措施控制煤炭的消费;而像内蒙古、新疆这些煤炭等资源富集的西部省区,能源的消费结构则要优化。通过这些措施,到2020年,咱们国家要努力使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由现在的64%降低到62%以下。

减下去的,要靠增加清洁能源来补上,这个潜力空间还不小。就拿天然气来说,目前天然气占全球能源消费近1/4,而咱们国家仅占5%多一些。“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开发和进口力度将大大加快,仅云南省就要建设8条支线天然气管道,年消费天然气预计达到32-40亿立方米。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还要开工建设常规水电6000万千瓦,相当于新建2.7个三峡水电站;沿海核电带建设也将大力推进,在建核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超过了目前我国已经运行的核电装机的总和。加上风电、太阳能,预计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能源不仅更清洁,还将更智慧,“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通过构建能源互联网,将能源生产、消费、储存、运输统一协调、互补发展。就拿咱们所住的城市来说吧,未来智能微网的分布式能源,将更大范围的进驻居民小区,楼顶上太阳能、风力发电机发的电,居民不但自己敞开用,多余的还可以卖,像这样“人人消费能源、人人生产能源”将成为引领能源发展的新方向。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