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征:信仰的力量】青山埋忠骨 英魂励后人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03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长征:信仰的力量】青山埋忠骨 英魂励后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3日 19:15
  • 视频简介
    青山埋忠骨,英魂励后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祭扫追思、家国清明,我们继续《长征:信仰的力量》系列报道。万里长征的奇迹,是万千红军将士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敌我兵力悬殊和自然环境恶劣的双重压力,让当年命陨长征路的很多将士,没能留下名字,甚至许多著名将领的遗骸究竟埋葬在哪儿,也成了历史谜团。战争结束后,人们一直在寻找革命的遗迹,其中一些烈士的遗骸,被后人几经周折、幸运发现,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这是长征路上的第一座红军墓碑,它纪念的是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洪超。他在这里长眠了70多年,直到2006年才被后人发现。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洪超带领部队,担负开路先锋的任务,在信丰与赣县交界的百石村打响了长征路上的第一场战斗。

红军战士突破深深的壕沟,拿下了碉堡,200多敌人仓皇逃窜到了山下的一座祠堂。

信丰县党史办主任庄春贤:“这个时候呢洪超师长马上赶到一线观察,果断的命令用迫击炮把这个围墙炸开,他刚下达这个命令以后,一颗流弹击中了洪超师长的头部,洪超师长呢就壮烈地牺牲了……”

当年,一位姓陈的老乡帮着掩埋了洪超师长的遗体,但他并不知道烈士的具体身份。

在漫长的岁月里,洪超烈士的后人,也一直在苦苦寻找他的安葬地点。直到十多年前,当地政府寻找烈士遗骨,才意外地发现这座墓,于是重新修整了墓地。当时,烈士的后人也赶到了这里,在墓碑前长跪不起。

回望1934年,洪超烈士牺牲那个冬天。当中央红军向西转移的时候,另一支红军为了掩护主力,正一路杀向敌人的心脏,这就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最终,因寡不敌众,“先遣队”在一次伏击战中失利。领导这支队伍的方志敏不幸被捕。

1935年8月,方志敏被秘密杀害于南昌市下沙窝。他牺牲后,遗骸的下落一直是个谜。直到1957年春,当地搞建设工程时,才意外地发现了戴着脚镣的骸骨,被证实,正是方志敏烈士的遗骸。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年,每次读到爷爷的狱中绝笔,思念这位从没见过的亲人,方小勇都倍感骄傲。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