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核能应用:技术安全 成果共享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31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中国核能应用:技术安全 成果共享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19:24
  • 视频简介
    在核能应用领域,我国不仅是目前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同时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保障了核设施的安全运行和和平利用。作为核大国,未来我国还将进一步为人类的核能利用作出贡献。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核能应用领域,我国不仅是目前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同时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保障了核设施的安全运行和和平利用。作为核大国,未来我国还将进一步为人类的核能利用作出贡献。

眼前的这座小型的核反应堆,在几天前刚刚完成了核燃料低浓化后的首次满功率运行。这种小型反应堆可以进行医用同位素生产、矿产元素分析等,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而在此之前,进行推广的关键瓶颈就是核燃料的浓度。

在经过5年左右的攻关后,中国科学家成功完成了将微型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浓度从90%降低到12.5%。基于这一成果,中国微堆技术已经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为世界三种具有固有安全性的核能设施之一。

近日,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刚刚落成。这座集成了世界最先进的核安保设备研发和人员培训力量的机构,投入运营后,能够进行包括核材料的分析鉴定,核安保措施的技术测试,核安保事件中的实战训练等。而这一成果,正是在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上,由中美两国元首达成意向。除了共享核能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先进技术,中国还将就核能和平利用,与世界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