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数说“十三五”】五年后我们的生活什么样?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26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数说“十三五”】五年后我们的生活什么样?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6日 19:18
  • 视频简介
    “十三五”规划既是事关国家发展的规划,也是惦记咱们老百姓的规划,大家最关心的像就业、收入、教育、住房、养老等众多民生问题,在这里都有描绘,那么五年后,我们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规划既是事关国家发展的规划,也是惦记咱们老百姓的规划,大家最关心的像就业、收入、教育、住房、养老等众多民生问题,在这里都有描绘,那么五年后,我们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接下来,咱们一起走进今天的《数说“十三五”》。

咱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事,莫过于收入,按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将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意味着,如果在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的基础上、按照每年不低于6.5%的增速来测算的话,五年后,咱们国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会达到3万元以上。

收入的增加有赖于稳定的就业。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要新增5000万个就业岗位,这可不是一个小数,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韩国人口总量。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今天,这么多的新增岗位从哪来呢?“十三五”规划中说,未来五年,咱们国家经济中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据测算,预计将从2015年的50.5%,扩大到2020年的55%以上。可别小看这几个百分点的增长,每新增一个百分点,都意味着100多万个就业岗位的增加。

除了就业还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创业。“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搭建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激励政策也将更加给力。对于想创业的农民工,国家也有考虑,未来五年,将有4000万人次的农民工兄弟接受各种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

说完了年轻人,咱们再来聊聊老年人的生活。未来五年,居家和社区养老将会成为政策投放的重点,到2020年,各类日托站、托老所、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将实现城市全覆盖,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将由现在的82%提高到90%。到那个时候,老年人不用走远,在家庭和社区就能够享受到充满亲情的养老服务。

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这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咱们国家小康社会奋斗的方向。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