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东莞调研行】东莞:创新强身 智造健骨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24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东莞调研行】东莞:创新强身 智造健骨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4日 19:17
  • 视频简介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东莞调研行】东莞:创新强身,智造健骨。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接下来是系列报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东莞调研行》。

制造业是东莞的根,如何把传统制造业引向价值链的高端,让“世界工厂”的“体魄”更加健康呢?东莞正在破题。

东莞市横沥镇,因模具生产闻名天下。2015年,横沥全镇模具产值历史性的突破百亿大关。

本台记者古峻岭:“这些是生产特斯拉车身零部件的冲压模具,价值人民币1700万,而在我身后这些整装待发的模具则是为沃尔沃、陆虎、宝马等十几个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生产的,而像这样的产品占到这家企业销量的90%以上。”

这些高端模具都是在横沥一个叫协同创新中心里孵化出来的。2012年,横沥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7家单位成立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随后建成了模具检测技术中心、模具产业3D打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几年时间,不仅高端模具层出不穷,而且让行业产值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

横沥的成功突围正是东莞用创新强身、用智造健骨的例证。但说到创新,东莞本身条件却十分有限。改革开放初期,东莞利用国际制造业转移的机会,以及土地、劳动力等红利,奠定了制造业的基础,但随着比较成本优势的丧失,需要用创新作为内生动力的时候,“高校少,研发机构少,人才少”的短板显露无遗。

2013年,东莞在松山湖高科技园布局了大学创新城,引进了20个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出台被称为东莞史上最强人才政策,用环境、待遇、理念和前景广纳天下英才。

此外,东莞每年掏出20亿元的“科技东莞”资金和10亿元的“人才东莞”资金保障创新的良性推进。如今的东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985家,数量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大型骨干企业的研发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做机器人控制器的拓斯达新产品打破了欧美的垄断,做编码器的盈动高科让国外同类产品价格降低一半。而东莞年初在美国建立的办事处已经开始工作,要把世界优质的创新资源带回东莞。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