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治国理政新实践·开局“十三五”】能源革命开启绿色生产生活新方式
来源 : 央视网 2016-02-26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治国理政新实践·开局“十三五”】能源革命开启绿色生产生活新方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6日 19:22
  • 视频简介
    【治国理政新实践·开局“十三五”】北京市大兴区朱庄村:能源革命开启绿色生产生活新方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农民采暖用上电、清洁能源建设不停工,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就是这些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改变,正在加速推进我国的能源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我们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

  过了十五,家住北京朱庄村的胥春梅,腾出了功夫,开始盘算着要把家里剩下的蜂窝煤处理掉。

  原来胥春梅家,这个取暖季前,进行了煤改电,装上了电暖气。暖和又干净,国家还给补贴,一冬天更是比烧煤要省一两千块钱。在北京,今年还将有15万户农村家庭,像胥春梅家一样实现煤改电,这比前三年的总和还要多一倍。

  取暖不烧煤,开车不烧油。今年春节,高速公路上奔跑的车流中,电动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倍。

  电动汽车车主能够自由出行,有赖于充电桩建设的提速,今年春节前,覆盖7条高速的快速充电网络整体上线,基本覆盖了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31092辆,我国毫无争议的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能源消费端,都用上电了,那电够清洁吗?眼下能源生产端的革命也在加速推进。

  在四川,规模相当于半个三峡水电站的乌东德水电站,去年年底全面开工,这个春节没有停工,2021年建成后,每年将向华东、华中和广东电网输送389.1亿度清洁的电能。

  不只是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加速推进。

  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