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天津:打造转型升级“中场发动机”
来源 : 央视网 2014-07-27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天津:打造转型升级“中场发动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27日 19:18
  • 视频简介
    天津打造转型升级“中场发动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天津大力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速传统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场发动机”作用开始显现。

  荣程集团是天津一家老牌民营钢铁企业,在国内钢铁产业普遍处境艰难的时候,他们却因为搭上互联网这趟列车,跑出了一派新气象。三个月前,荣程牵头成立了天津联合冶金商品交易中心,荣程自家的一个钢材产品上线当天成交量就达到1万8千多吨。眼下,这个平台已经完成了5类产品近16万吨的交易量,交易额达5亿多元。

  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荣程集团又先后启动了融宝第三方支付平台、融通物贸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以及保理、租赁等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一个钢铁产业的淘宝网应运而生。从过去单纯卖产品到现在打包卖服务的转变,企业的成绩单也令人刮目相看,1-6月,荣程多元产业交易额达到158亿元,电商会员总数达到540家。

  传统制造型企业把触角向生产服务领域延伸的同时,一些原本就定位在生产服务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服务”的含金量。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调整思路是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推广技术外包服务。目前企业传统的汽车模具制造利润率在12%左右,而技术外包服务的利润率可以达到35%。

  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鼓励“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是天津面对资源环境制约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时选择的新思路。今年上半年,天津新增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各类创新机构1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持续上涨。

编辑:刘一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