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122 推动停火止战 落实“两国方案”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22 20:08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1122 推动停火止战 落实“两国方案”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应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1日晚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特别视频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立即实行持久的人道主义停火。加沙地区的冲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并出现扩大外溢趋势。(《焦点访谈》 20231122 推动停火止战 落实“两国方案”)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应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1日晚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金砖国家今年8月扩员后的首场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特别视频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立即实行持久的人道主义停火。加沙地区的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并出现扩大外溢趋势,对于停火止战,这次特别峰会提出了哪些主张?意味着什么?今天的节目为您解读。

11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推动停火止战 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本次峰会是金砖扩员后的首场领导人会晤。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就巴以问题发出正义之声、和平之声,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这个冲突已经持续了40多天,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在这个时候发出这样的和平之声、正义之声,有利于协调国际各方面努力,尽快制止战争,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据巴以双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轮冲突已造成巴以双方至少15546人死亡。与此同时,联合国机构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沙地带流离失所人数已超170万。

持续不断的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在峰会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针对当前局势,指出“当务之急,一是冲突各方要立即停火止战,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释放被扣押平民,避免更为严重的生灵涂炭。二是要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安全畅通,向加沙民众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停止强制迁移、断水断电断油等针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三是国际社会要拿出实际举措,防止冲突扩大、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稳定。各方应该将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落到实处”。

吴思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对解决冲突的主张,我感觉非常有针对性,也是高屋建瓴的,对中国同国际社会协调尽快停火止战这个努力,会发挥很好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停火止战提出的一系列具体建议和主张,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平人士的积极回应和广泛认同。

本轮巴以冲突发生迅速、规模极大,死伤惨重。然而看似突然的背后,却也有巴以问题长期无法解决所导致的必然,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巴以局势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

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核心原则就是通过“土地换和平”,落实“两国方案”。然而,进入21世纪,该协议名存实亡,巴以和平进程处于“既无和平又无进程”的尴尬中。特别是2020年以来,阿联酋、巴林、苏丹等阿拉伯国家相继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西方大国则尝试绕开巴勒斯坦问题制定对外政策,回避“两国方案”,巴以问题边缘化,让巴勒斯坦人的“被抛弃感”越来越强烈,与此同时,随着在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数量的快速增加,矛盾进一步累积,最终导致冲突的爆发。

吴思科:“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次冲突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问题,想跨越巴勒斯坦问题去解决其他地区问题很难。像以色列这样用强力,觉得它是强势的一方了,巴勒斯坦确实是弱势的一方,但是用这个方式来强加暂时的控制和稳定是不能持久的。要实现长期的稳定,‘两国方案’才是唯一出路。”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是“两国方案”的坚定捍卫者,赢得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普遍赞誉。面对巴勒斯坦问题逐渐被边缘化的严峻形势,中国更是提出了一系列维护和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政策主张,并为促进巴以问题的政治解决持续努力。在21日的峰会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没有持久的和平稳定。中方呼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吴思科:“巴勒斯坦的生存权、建国权,这是它的合法权利,应该得到满足和实现,因此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以后,这个地区才能够走向长治久安。中国再一次鲜明强调要实现‘两国方案’,而且是磋商,尽快召开范围更大、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形成国际上的合力,推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次特别视频峰会召开前一天,为推动停火止战,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开启了新一轮外交斡旋,并将访问首站定在了中国,与中方就推动当前巴以冲突降温等问题深入沟通协调,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也是对中国在地区发挥的作用及中方公正立场的肯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徐飞彪:“阿拉伯国家为了解决巴以问题,这是新一轮的努力,这个时候选择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作为第一站,体现出对中国的信任。中国是真正公平公正的声音,我们在中东没有特殊的地缘政治利益,我们不仅仅提出理念,还提出方案,还付出行动。”

在峰会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向加沙地带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物资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11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巴以问题的第2712号决议,这是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首次通过有关决议,也是2016年底以来安理会就巴以问题通过的第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聚焦人道主义关切,突出保护儿童,呼吁在整个加沙地带紧急实施有足够天数的长时间人道主义暂停,以便提供基本物品和服务,开展紧急救援和恢复工作。作为安理会本月的轮值主席,决议的通过和中国的努力密不可分。

徐飞彪:“这个决议是目前为止国际机构最权威的声音,代表着中国在推动巴以问题解决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通过行动、通过语言,全方位为巴以问题解决作出了贡献。”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不仅是金砖自今年8月扩员后的首次领导人会晤,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专门就某一事件罕见进行的会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今天,我们就巴以问题协调立场、采取行动,为扩员后的“大金砖合作”开了个好头。这一特别峰会,彰显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为寻求公正国际秩序而做出的有力的积极尝试,也因此备受期待和关注。

吴思科:“金砖扩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被各方面所关注,这次就一个重大问题积极发声,发出正义之声、和平之声,对明年金砖扩员之后在国际问题上发声,会发挥更积极的引领作用。”

今年8月,金砖大家庭再次迎来6名新成员,扩容进程充分彰显了金砖合作机制的生命力、吸引力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价值。本次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巴以问题协调立场、达成共识、集体发声,凸显出金砖合作机制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加。

吴思科:“扩员以后,不管从人口所占世界的比例、各个国家加在一起领土的面积和对经济上的贡献,都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扩员以后对世界的作用和影响力会进一步扩大。在这个基础上,对推动国际问题更公正走向解决,对世界建立更加均衡的秩序也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巴以问题举行特别视频峰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为寻求公正国际秩序而做出的积极尝试。面对新一轮巴以冲突,中国政府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和中东和平大局出发,坚持促谈劝和,彰显出了大国担当与责任。最新消息,以色列和哈马斯达成为期4天的停火协议,双方同意交换部分被扣押人员。战斗将暂时平静下来,部分妇女和儿童将获释。更多的人道主义车队和援助将进入加沙。期待冲突早日结束,和平早日到来。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