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015 丝路同行 第5集 永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来源 : 央视网 2023-10-15 20:06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1015 丝路同行 第5集 永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习近平主席强调,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焦点访谈》 20231015 丝路同行 第5集 永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继续关注《丝路同行》。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习近平主席强调,“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十年来,中国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与共建国家互学互鉴、携手合作,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今天的“一带一路”故事,我们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一个光伏电站说起。

在阿根廷的胡胡伊省有一片充满阳光的地方,它的名字叫高查瑞。近几年,这里竖起来一片蓝色的“海洋”——光伏电站。

哈维尔是高查瑞电站的项目主管,负责项目现场的维护工作。高查瑞电站装机总容量315兆瓦,海拔超过4000米,是南美地区装机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地处安第斯山区,气候干旱,植被稀少。在这里工作对久居城市的哈维尔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但是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让他很是安心。

高查瑞电站所在的胡胡伊省电力能源非常紧缺,之前要从外省买电度日,有的地区甚至没有通电。一直以来,电力短缺都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了解决电力短缺问题,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又不影响生态,胡胡伊省把目光放在了光伏发电项目上。

阿根廷胡胡伊省基建厅能源局局长马里奥·皮萨罗:“由于缺乏电力,2016年阿根廷颁布了一项国家能源紧急法令,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行国家招标,其中有300个是光伏发电项目。”

胡胡伊省的高查瑞地区日照资源极为丰富,年日照时间超过2500小时,是全球日照条件最优越的地区之一,十分适合发展光伏发电。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光伏发电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这一抹亮丽的底色为困扰胡胡伊省多年的能源问题迎来了转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越来越多,2017年,中国电建和上海电建联合中标高查瑞光伏项目。同一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在中阿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正式合作文件。2019年10月,项目建设完工。

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阿根廷分公司总经理蒋海峰:“项目契合了当地绿色环保、低碳友好的发展理念,利用了中国制造的世界先进技术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通过配置跟踪支架来提升了发电效率。”

随着电站的建成,附近的村庄也变得热闹起来。中国企业在这里修建了几十公里的道路,还带来了银行网点,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又回来了。村民爱德华多前些年在外打零工,电站建成后,他回到家乡,在项目部的餐厅当上了面包师,每月能给家里带来稳定收入。

截至今年8月31日,高查瑞一期项目总发电量达到227万兆瓦时。胡胡伊省不仅结束了长期从外省购电的历史,还向其他省供电。项目第一年发电收益就达到了6500万美元,超出预期收益30%以上,电站每年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5万吨。如今,在阿根廷的高原上,共建“一带一路”的绿色阳光正在点亮更多万家灯火。

“一带一路”是携手同行的绿色之路。十年来,中国与各方积极携手,在绿色能源利用、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等方面都结出了合作的丰硕果实。

内尔森是智利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天上午,内尔森都会来到位于首都圣地亚哥东南部迈普市的公交场站。目前,这个场站已经有205台中国制造的电动公交车在这里维护、充电。三年前,内尔森服务的公交公司首次引进了来自中国的纯电动公交车,他成为公司第一批开上这种车的司机。

内尔森:“我们要在周边20个社区运营,最大的挑战还是在驾驶中。因为我们不光在主要干道上驾驶,也要在市郊的道路上开。”

市郊的道路状况并不好,狭窄且坑坑洼洼,以前的客车视野、减震和操控都不够理想,驾驶感受不是很好。而中国制造的新能源车让开了18年公交车的内尔森轻松了不少。莫妮卡几乎每天都要从城郊的迈普坐车到人口密集的圣地亚哥市区办事,她很喜欢乘坐来自中国的电动公交车。

莫妮卡乘坐体验的改善,正是源于中国和智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绿色发展合作。作为一个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丰富的国家,智利亟须合理储能、运用可再生资源。为此,智利政府专门制定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智利在各大城市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并积极寻找适合的供应商。2019年,正值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快速发展期,那一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更是给智利和中国带来了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契机。

北汽福田海外事业部业务副总裁刘光华:“时任智利总统皮涅拉在论坛上提出了智利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产业,也提出了希望中国企业能帮助智利来提高新能源的产业。”

智利安第斯汽车集团客车业务总经理罗德里格·赛普维达:“首都公交系统从2018年开始大规模招标,为此我们曾专程去过中国,发现中国有能力生产出符合拉美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

2020年,在众多国际汽车品牌角逐中,中国企业北汽福田获得了200多台纯电公交车的订单。2022年,北汽福田又获得了智利1022辆电动公交车的大订单,这是迄今为止除中国市场以外,海外单笔采购中国电动公交的最大订单。

刘光华:“这次福田汽车的纯电动公交能够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技术线路的优势。”

北汽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技术研究院整车所总布置工程师李世丰:“匹配了先进的动力电池温控热管理技术,能够满足夏季快速降温的液冷技术,冬季快速升温的加热技术,还配备了动力电池的灭火系统。”

公交系统引入新能源车后,圣地亚哥的公共交通乘坐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据当地媒体报道,与传统柴油公交车相比,除了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外,圣地亚哥已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噪声降低25%至70%,运营成本削减76%,维修成本节约25%。

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现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实践。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正为更多国家注入绿色能量、提供绿色机遇。

这几年,在美丽的加勒比海岛上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凤凰工业园。这是一个集绿色环保、5G智能等技术理念为一体的工业园。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一个严重依赖化石能源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占GDP的40%以上。为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减碳目标,近年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一直在寻求绿色转型。2018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转型带来契机。依托在绿色建造、清洁生产等领域优势,中国企业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携手从2020年开始打造凤凰工业园。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技术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主席丹尼奥·邓肯:“工业园实际上是为了满足非石油、天然气这种非能源产业投资者和租户的经营所需。因此,在这个阶段,能够有这样一个空间来实现这种水平的发展非常关键,这将增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的繁荣。”

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先后与3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环保合作协议,与31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与超过40个国家的150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32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这条绿色丝绸之路正越走越宽。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