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011 丝路同行 第1集 双向奔赴的繁荣之路
来源 : 央视网 2023-10-11 20:20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1011 丝路同行 第1集 双向奔赴的繁荣之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1日 20:20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和愿景变为行动和现实。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焦点访谈》 20231011 丝路同行 第1集 双向奔赴的繁荣之路)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十年前,2013年的金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和愿景变为行动和现实,这是中国笃定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从今天(10月11日)起,《焦点访谈》推出系列节目《丝路同行》,聚焦这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认为,这项倡议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的收益。在这条双向奔赴的繁荣发展之路上,我们第一站先去往西班牙看看当地的跨境电商是如何孕育起来的。

塞尔吉奥收到的这件皮夹克来自中国。因为是从35公里之外的阿尔卡拉一家中国跨境电商的海外物流仓直接发出,从下单到收货也就两天时间。而在此之前,这件皮夹克从中国广东经陆运到达西安,分拣拼箱,再搭乘中欧班列,12天左右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站点,再由陆运送达西班牙海外仓,同其他数十万种产品一样,被送往欧洲各地的消费者手中。极速的物流体验,得益于运行了十年之久的中欧班列带来的物流红利。

作为联通欧亚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十年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运送货物的货值超过3000亿美元。

在中欧班列加持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这为跨境电商这种在不少欧洲国家还算是贸易新业态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比如,在西班牙。

西班牙邮政快递区域协调员及商务主管何塞·玛利亚·加西亚:“跨境电商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是为我们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的一个重要来源,对我们的经济增长也非常重要。”

让我们再回到中欧班列的出发城市之一——西安。西安国际港站,中欧班列开行量最多的出发地之一。

西安的第一列中欧班列始于2013年,从2018年开始,中欧班列(西安)几乎以每年跨越一个“千列”的开行量增加。2018年1235列,2019年2133列,2020年3720列,到2022年,开行量达到4639列。

十年间,中欧班列(西安)常态化开行线路由1条增加到17条,覆盖欧亚大陆45个国家和地区。

当新能源汽车专列、家电专列、百货用品等等不同货品的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徐徐驶出,西安,这座位于国家地理几何中心的城市、曾经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借力中欧班列再次成为向西开放的黄金通道,释放出强大的集结优势。

9月12日,搭载55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2019年至今,西安跨境电商专列的开行量稳定在每月20列左右。“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的服务模式把两端市场的贸易新业态相连接,开放的西安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这里是西安港务区的全球跨境直播基地,俄罗斯姑娘凯特用英文向海外观众展示着中国制造的时装。直播基地8个直播间里,几十位中外籍主播每周完成近50场直播。这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选择在西安实现创业梦想,他们看中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还有中欧班列带来的国际贸易和物流服务优势。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伙伴国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而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也收获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元朝辉,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创业的内蒙古小伙。他的爱人阿妮塔来自哈萨克斯坦,曾是在西安的留学生。两人相遇相爱,留在了古城西安。2014年,元朝辉决定在西安和哈萨克斯坦两地创业,他原本希望爱人阿妮塔能常回家看看,结果因为两地业务越来越繁忙,反而他比阿妮塔有更多机会去哈萨克斯坦。

阿妮塔的家乡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古丝绸之路横贯哈萨克斯坦全境。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十年里,伴随设施联通而来的贸易畅通,让中哈两国贸易额不断攀升,2022年突破3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而哈萨克斯坦也因为“一带一路”这条贯通亚欧的新丝绸之路连接了整个世界,打开了全新的市场。

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起点。一列搭载着来自哈萨克斯坦1250吨温石棉的班列,经过4000多公里的铁路运输抵达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从这里,它将通过海运出口到目的地越南。

在东边,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出口的包括小麦、矿产品在内的商品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在西边,中哈两国合力发展过境运输和国际陆海多式联运。密集的物流运输让哈萨克斯坦打通了整个中亚地区连贯东西的贸易往来。

哈铁海关运输服务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达乌伦·库特·潘巴耶夫:“我们的运输网络助力整个中亚地区的发展,与中国合作发展进出口中转业务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各国的共同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9月5日凌晨,卢森堡货航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号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同机抵达的还有卢森堡货航董事会主席汤姆·维斯格伯一行。第二天,卢货航全球董事会会议将在郑州召开。

郑州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卢森堡的联姻缘起于10年前。2013年,为了开拓新市场,卢货航面向全球出售35%的股权。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河南明确了突破区位限制、向蓝天要效益的开放思路。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两亿多美元收购了卢货航35%的股权。2014年6月,第一架卢货航宽体货运飞机“郑州号”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汤姆·维斯格伯:“河南对于航空经济的聚焦于我们而言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作为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国家,我们对于从空中和外部世界的连接非常珍视。”

从此,这条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连接起欧洲腹地卢森堡和中国中原地区的河南,也连接了两个需要彼此支持的伙伴。

河南航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郑州到卢森堡这样一个物流通道,这样一个经济廊道,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走了第一步,但是心里也很担心,也忐忑不安,感觉到能不能撑住,有没有货飞,但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增长。”

2015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货运量超过5万吨,2016年突破10万吨。2019年,这个数字变成50万吨,2021年80万吨。这背后是卢森堡和郑州携手共同打造的亚太、欧美双枢纽带来的辐射和集结效应。

汤姆·维斯格伯:“这条‘空中丝绸之路’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所以无论我们的客户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我们都能提供完美的方案,用最短的时间为他们把货物送到。”

2023年6月14日上午,卢森堡货航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号货机首次亮相。它的到来刷新了河南与卢森堡携手十年的成绩单:货运量突破100万吨,中方投资收益超过100亿元。

今年端午节,卢森堡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龙舟比赛。相伴同行的伙伴卢货航和河南航投集团用参赛的方式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他们之间早已超越了生意伙伴这么简单的关系。多年的合作让郑州和卢森堡两个航空枢纽之间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彼此双方互利共赢和美美与共,这一切都在诠释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义。

在郑州期间,河南和卢森堡的朋友们相约参观省博物院的文物展。这一刻,是穿越时空与文明的交流。在这个展位,古丝绸之路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华景象,让今天新丝绸之路上的人们驻足流连。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