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004 康庄大道 下好发展先手棋
来源 : 央视网 2023-10-04 20:10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1004 康庄大道 下好发展先手棋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04日 20:10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回升向好,国庆假期更是可以看到各地旅游市场火爆,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走适合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立足国内,繁荣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又要放眼全球,去开拓国际市场,推进高水平开放,畅通国际大循环,两个循环彼此促进,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焦点访谈》 20231004 康庄大道 下好发展先手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10月4日)我们继续“康庄大道”系列。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回升向好。国庆假期,更是可以看到各地旅游市场火爆,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走适合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立足国内,繁荣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又要放眼全球,去开拓国际市场,推进高水平开放,畅通国际大循环,两个循环彼此促进,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家玩具企业的设计师们正拿着工厂制出的样品“找茬”,根据使用者的习惯、喜好一遍遍修改打磨,使其成型,再推向市场。

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缪庆美:“玩具其实竞争很多,如果想在其中脱颖而出,就要加很多创新的内容,互动与兴趣都要进去。”

数据显示,全球70%的玩具在中国制造,所需原材料往往要从国外进口,市场也在国外。位于湖南湘潭综合保税区的这家玩具企业就是这类典型的“两头在外”的企业,效益最好时,年进出口额可达4000多万美元,靠海外市场就能“吃饱饭”。

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从2015年的200万美金到2019年的3000万美金增长了15倍,当时国外的整个势头非常好,得到了很多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

然而,2020年开始,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加上疫情影响,外需严重下降,企业外贸订单腰斩,部分已经谈妥的订单也被迫推迟,加上原材料、海运费用成本上涨,经营压力骤增。“两头在外”变成了“两头堵”。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路径。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要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于是,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外销转内销,并不是简单地把销售渠道从国外换道到国内,而是需要自上而下、由内及外地更换设计思维和产销渠道,甚至所有的文创主题都要重新设计。

杨杰:“我们组建了国内大型设计团队,我们开始在国内找产品经理,开始研发适合国内小朋友的产品文创主题。”

要在国内竞争激烈、基数庞大的玩具市场扎下根,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内功,让技术过硬,质量过硬。产品设计问题解决了,但是在工艺上,企业又遇到了新麻烦。过去使用的注塑工艺残品率较高,且容易掉色、串色。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完善。过去这家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设备等均由国外进口,这几年,在国内也能找到同等品质的原材料和设备,比如他们急需的注塑设备。

为了技术上实现突破,这家企业进行了2000多次模具试验,让多色、多材料一体成型技术达到生产条件。生产的玩具不仅更加环保,品质也更加稳定,不良率由原来的5%下降到不足千分之一,开拓国内市场,让企业尝到了甜头。目前,企业国内销售额已达5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以达一亿元。国内市场的大发展,也促进了企业外部市场的发展。企业带着更成熟稳定、成本更低的产品,重回国际市场,外贸订单数量不断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式现代化,我们第一个特点是人口规模巨大,14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实际上很多技术我们也掌握了,我们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种非常适合我们的发展阶段,也是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统筹了两个大局的现代化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两个循环”并不意味着不要国外市场,而是要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链接起来,以国内市场的发展和壮大,促进和带动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循环。

在宇通集团的生产园区,一批批新能源客车正在按照国外的订单进行装配。2023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出口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特别在欧洲市场成绩斐然,2022年宇通纯电动客车欧洲市场销量第一,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突破。虽说宇通在国内客车市场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大量生产技术和经验,但在8年前,他们向西欧市场投放第一辆纯电客车时却碰了一鼻子灰。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管理室副主任王峰:“客户跟我们提了将近2000项改进措施,一台车总共多少个部件、多少个功能,经销商跟我们提出了近2000个问题,每一条问题都在纸上写着要去完善,挫败感非常强。”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管理室品牌管理科科长黄正华:“其实不管是新能源产品还是传统能源产品,都有一种相对刻板的印象,就是中国制造的产品的可靠性、技术的含金量是否能够达到他们的标准,他们持怀疑的态度。”

为了真正进军海外高端市场,宇通开始苦练内功,每年在新能源客车研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取得了大量的技术突破。

如今,宇通已经自主掌握了新能源系统集成与“电驱动、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多项核心技术。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高端车产品管理科科长杨普:“安全技术,还有轻量化技术,我们都做了比较多的突破,电池的Pack(电池包),还有电池BMS(电池管理系统)的控制,它的效率,包括它的体积,还有它的重量,我们做了大量的研发跟突破。”

从2017年开始,企业陆续将高端新能源产品推向欧洲市场,凭借优秀的性能和品质,通过了严苛的各项测试,获得了客户的青睐。

依托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制造能力,宇通实现了海外销售的规模化和高端化,也进一步拉动了国内的生产、就业、纳税和研发创新,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国际竞争力稳固的同时,今年以来也收获了大批国内订单。

如今,随着我国技术能力以及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除了新能源汽车、高铁等产品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新基建也走出了国门。

2022年,阿里云与沙特电信合资成立了沙特云计算公司,为整个沙特市场提供云计算服务。这次数字基建出海为沙特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动能的同时,也带动了上百家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到当地市场。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8个月中国经济数据。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在持续恢复中展现强大韧性与强劲活力,向全球释放积极信号。如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黄群慧:“中国式现代化到2035年有两个目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今天我们谈经济的比较优势等,也相当于从更大的方面,根据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需要,也到了这个阶段;另一方面,国际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些国际环境的变化,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去选择战略路径,现代化的路径。”

发展的图景已经绘就,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美好的期待洋溢在每个人的心里。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