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16 文脉赓续 文明互鉴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16 20:34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916 文脉赓续 文明互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16日 20:3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3北京文化论坛9月14日、15日在京举行,论坛聚焦文化创新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论坛发来贺信,指出北京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中国将更好发挥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焦点访谈》 20230916 文脉赓续 文明互鉴)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23北京文化论坛9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论坛聚焦文化创新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论坛发来贺信,指出:北京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中国将更好发挥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我们今天就去北京的几个文化地标看一看北京这几年在文化发展上是怎么做的。

本次北京文化论坛的主题是“传承优秀文化、促进交流合作”,围绕这个主题,各方与会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

新时代我国文化发展态势良好、成果丰富,由此产生的新理念、新业态是本次论坛上交流的热点,也是广大群众在生活中热切关注的内容。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今年暑期有两个文化现象值得思考。一个是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200亿元;另一个是首都各大博物馆展览火爆出圈。这反映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反映了群众对文化的热情和期盼。”

我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北京更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古都。在北京,文物的活化利用正成为保护传承优秀文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在北京前门聚集着许多传统文化会馆,它们是北京古都中轴线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对这些会馆的保护主要是修缮和维护,但会馆是封闭的,没有向公众开放。近几年,这些会馆向公众打开了大门,唱起了大戏。

一场传统相声演出就是在这个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颜料会馆里进行的。能在这样的古建筑里看演出,让观众们很惊喜。

这个颜料会馆是明代经营颜料行当的山西平遥商人在北京建的行业会馆,历经四百多年的沧桑,曾经沦为破落的大杂院,后经腾退修缮,成为北京市的保护文物。作为小胡同里的一个古建,它一度常年落锁、大门紧闭。

近几年,北京不断探索创新文物保护模式,让静的文物动起来,让古老的文物时尚起来。

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嘉:“把这个四百多年的老会馆以演促用,以用促建,以建促保,用文化演艺的新空间来促进文物保护的新模式。”

在这个颜料会馆,不仅演出传统戏曲,还增加了现代相声、沉浸式话剧、儿童剧等,让演出更符合现代时尚潮流,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过来。当地又抓住这个契机,在会馆周边打造了一系列文化生活空间,让这里变成了一个有趣好玩又有文化内涵的打卡地。

除了颜料会馆,在北京,湖广会馆、临汾会馆等多个会馆也都在根据各自不同特色,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用文化激活百年会馆资源。

本次北京文化论坛不仅关注文化遗产的传承新理念,也关注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的新成就和新兴产业。在论坛发布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中,“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整体亮相”让人眼前一亮。

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位于北京首钢园,现在这里正在搭建一个公共试验平台的多媒体中心。虽然刚成立一年多,但已经有70多家企业入驻。

熊伟的公司主攻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原本主要是用三维立体成像技术制造工业机器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转变到影视文化领域。

但新兴的科幻产业毕竟跟传统工业领域有很大不同,熊伟发现,一家企业即使技术再高端,只靠自己单打独斗也很难实现整体的技术突破。

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科幻是一个综合性产业,由很多技术聚合在一起。我们自己解决了光学的一些融合、处理、建模技术,还需要大屏厂商解决好背景屏技术,也需要声音厂商解决沉浸式音效技术,最后来促成科幻电影形成。”

熊伟遇到的困难在我国刚刚兴起的科幻产业领域并不是个例。为解决产业发展痛点、推动我国科幻产业快速发展,全国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落户北京工业遗址首钢园。熊伟的公司就是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

北京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负责人孙世诚:“这里面的企业是一个上下游之间高度互补,产业链的上下游很清晰的状态,所以每家企业都可以围绕着自己的需求,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在市场推进上,能够形成对接和合作的一个空间。”

科技赋能文化不仅助推国产科幻电影的发展,也极大促进了我国文旅业的转型升级。在本次文旅融合主题的平行论坛现场,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一批24个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项目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我们要把传统的IP、传统的品牌,与现代高科技、元宇宙的各种形态融合起来,互相赋能,双向奔赴,共同展示出新的新质,新的业态。这是文化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趋向,也是文化论坛需要展示的、指出的未来发展趋向。”

文化连接世界,艺术沟通心灵。本次论坛以文明互鉴为主题的平行论坛提出:相互尊重与合作发展。用人类共通的艺术语言,开展文化交流合作,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9月13日晚,国家大剧院正在上演莎士比亚的话剧《暴风雨》。这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五部莎士比亚话剧力作,当晚是这部大剧的第二轮演出。尤为令人瞩目的是,这部剧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呈现,双方都派出了实力很强的艺术家。

让中外艺术家在文化艺术平台上相互了解和学习,共同创造新的文化成果,这是我国推动文化交流、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遵循这个理念,2020年,国家大剧院发起成立了世界剧院联盟,邀请各国艺术家一起进行创作、到各国联合演出,目前已经有19个国家的30多个机构成员。这次的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的演出就是其中一个重点剧目。

在这样的交流合作中,各国艺术家必须互相磨合、理解,也遇到了许多挑战。

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存在差异不可避免,但正是在求同存异中汲取营养、相互借鉴,艺术家们才获得了成长,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现在,随着合作交流的不断加强,形式和内容也更加丰富,不仅有艺术家的联合创作、演出,也有了更多的联合出品制作。通过这些合作交流,中国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在逐步加强。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既要返本开新,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又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从不同文明中汲取养分。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守正创新,我们才能造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博大气象。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