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10 三尺讲台 银龄生辉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10 20:05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910 三尺讲台 银龄生辉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10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3年9月10日是第39个教师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全方位推动退休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教育工作。从2018年起,累计两万余名中小学退休教师、近一千名高校退休教师开展支教支研,银龄教师们既发挥了退休教师余热,又提升了受援校受援地教育发展水平,形成多赢的良好局面。(《焦点访谈》 20230910 三尺讲台 银龄生辉)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今天是第三十九个教师节,首先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全方位推动退休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教育工作。那么,哪些学校将会受益于银龄计划?未来又将怎样推进实施?相关部门又将如何做好银龄教师的服务保障工作呢?

在湖北孝昌县澴西学校,一堂道德与法治课正在进行着。老师生动地讲解,学生们踊跃地发言,课堂气氛非常融洽。

张葆珺老师很受孩子们欢迎,她的身份很特殊,是一位68岁的银龄教师。说起银龄教师,一般是指60岁以上的退休老教师,张葆珺2015年从武汉市委党校退休,退休前她是一名党校的教授。那么,她为什么又成为了一名小学的教师呢?这还要从澴西学校遇到的难题说起。

湖北省孝昌县澴西学校副校长陈宗强:“澴西学校是城区边缘学校,现在教师有70多人,相对来说有一点缺老师。”

湖北省孝昌县位于大别山南麓,澴西学校是当地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多、任课教师负担重是学校存在的实际困难。而这样的情况,在中西部很多地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我们发现学校的硬件条件大大拉齐了,但是师资队伍水平的差距依然严峻。有些地方通过传统的新教师补充等,见效很慢,有些暂时比较艰苦或者比较边远的地区,一下子要补充大量很优秀的师资,短期内很难做到,东中西部不均衡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一方面,教育要均衡发展,需要更多、更优秀的教师;而另一方面,很多经验丰富的教师因为到了退休年龄,离开了教师岗位,很难再有发挥能力的空间。

任友群:“本来就有大量经验丰富的好教师。有些老师实际上很想发挥余热,只是因为到了退休年龄,如果提供一个机会,他们应该愿意发挥余热。”

为此,从2018年起,教育部相继启动实施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2019年,刚退休没几年的张葆珺和她的爱人——湖北省直工委党校退休教授于晓晨都报了名,经过考核后,分赴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澴西学校、孝昌县实验中学任银龄教师。曾经做哲学、心理学研究的张葆珺一到学校就开始了调研。

张葆珺:“刚刚来的时候,我所了解到的是学校里面留守儿童将近75%以上,带来的问题第一个是厌学,第二个是学不学无所谓,自卑的心理。”

于是,张葆珺在学校建立起心理咨询室,50平方米的教室里添置了沙盘、放松椅、宣泄沙包、团体辅导工具,窗台上还摆放上几盆鲜花。这里成了学生们的放松小屋、老师们的工作减压心理驿站。不仅做心理辅导,张葆珺还承担起了道德与法治、硬笔书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慢慢地,张葆珺对待工作和学生的态度,也感染和带动了很多教师。

湖北孝昌县澴西学校教师胡虹:“我觉得国家的银龄计划应该是,尤其是对农村学校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对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银龄老师的到来,可以为他们打开新的世界;对我们老师来说,各学科的问题都可以请教她,她带来一些力量,让我们感受到原来一个人一个老师,即使退休了也能够发光和发热。”

从2018年起,累计2万余名中小学退休教师,近1000名高校退休教师开展支教支研。银龄教师们既发挥了退休教师余热,又提升了受援校、受援地教育发展水平,形成了多赢的良好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根据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在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试点探索基础上,2023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搭建国家层面老有所为的广阔平台,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这与此前的试点探索相比有了全面的提升。

与此前相比,《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不仅扩大规模,还扩展了领域,除了原有的普通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还涵盖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和民办教育共五大领域。其中在目标任务的第一条就提出,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有优势特色学科的普通高等学校和民族地区新建或急需提升发展水平的普通高等学校,开展银龄教师支持普通高等教育行动。

任友群:“我们派出的老师,更多的还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使得年轻的老师能够快速成长,能够形成‘造血’的机制。有些时候还涉及到一些新学校学科建设怎么干,如果没有老先生指引,可能走的弯就很大。这些老先生不仅能起到上课的作用,还帮助中西部地区缩短跟东部相对发达地区的差距,是一举多得的好政策。”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2015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2017年5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作为一所新学校,学校不仅仅是对师资的需求非常迫切,还有如何提高学科水平,提升青年教师授课、科研水平等多方面的需求。

孙贤林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退休教授,2022年2月,他作为银龄教师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支教,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他就去听了年轻教师的课程。

孙贤林:“大概听了50节课,所有的年轻老师我几乎都听了一遍,感觉这里的老师还是很有朝气的,但是没有经验。听完课之后,我就青年教师讲课过程中间的优点、存在的不足,还有很多技术方法,写了一个总结给学校的领导,给他们提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对策,他们都采纳了。”

不仅进行授课指导,很多银龄教师都来自中东部的知名院校,这对于西部高校的科研水平也有很大的帮助。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银龄教师到了受援的学校以后,能够把这些经验,把如何做科研的思维和相关素养带到这所学校,培养当地一支研究团队、直接指导青年教师,提升当地对科研的重视度、理解度和参与水平。

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累计有30多所高校援派的100多位银龄教师来支援,银龄教师的到来,给予了学校极大的支持。

在《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中,还将各级各类学校及老年教育、开放教育机构纳入实施范围。五大领域各有侧重,有重点地予以支持,而扩面、提质、增效,这也正是很多职业学校、老年学校所急需的。

对于银龄教师来说,退休不退岗,可以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但由于银龄教师年龄较大,不少教师不远千里开展支教支研,也面临着一些客观的困难。在这一次的《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中,还专门对于如何组织保障进行了专章规划,强调“加强经费保障”“完善政策支持”“健全服务保障”。而对于很多银龄教师来说,支教不仅让他们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其实更是有所收获的“双向奔赴”。

一位位银龄教师,心怀烛火,余霞满天,既照亮了青少年的未来,也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将为优秀退休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老有所为搭建广阔平台,准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全国银龄教师队伍总量达到12万人左右,在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中发挥明显作用。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