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03 有“服”同享 共赢未来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03 20:05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903 有“服”同享 共赢未来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03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释了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郑重宣布了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焦点访谈》 20230903 有“服”同享 共赢未来)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初秋时节,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北京。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如约而至,9月2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释了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郑重宣布了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他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疫情这三年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疫情之后,整个世界经济的形势也不太好,复苏乏力,再加之有一些国家实行保护主义、脱钩断链、去风险的举措,加剧了当前疫后经济复苏乏力的态势。但是中国仍然在这种条件下,通过举办服贸会的方式,主动开放市场,向世界各国传达一个信号,中国要用实际行动共促全球经济复苏,共促全球服务贸易合作。”

一年一度的服贸会,就是观察中国服务贸易和经济发展现状的窗口。自2012年创办以来,服贸会及其前身京交会累计吸引1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展客商、600余家境外商协会和机构参展参会,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

2023年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展览展示规模达15.5万平方米,吸引了59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以国家政府或总部名义线下设展办会,24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了500多家,覆盖28个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今年服贸会还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专场推介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其对外开放重要展会平台作用,让世界共享“服贸机遇”。

服贸会为各参展国展示本国服务贸易特色和机遇提供了充分的舞台,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宾国,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立的英国馆,以“与你一起,见你未见”为主题,为参会者打造了精彩纷呈的“百变”空间。

服贸会“朋友圈”的不断扩大,离不开中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发展环境。今年的服贸会上,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综合展区,首次融合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当天的致辞中指出,中国将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拉紧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包括加强同各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对接,培育更多经济合作增长点。

在北京东三环的一个写字楼里,一家制造可编程萌宠类机器人公司,正在向来自沙特跨来控股集团的代表,展示其产品。作为一家沙特的综合性集团,过去几年,通过合资公司、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他们已经成功将多家中国本土科技企业和产品引入中东国家。2022年跨来控股正式落地北京成立了中国总部,今年他们也受邀首次参加服贸会。

沙特跨来控股中国区总经理郭建成:“目前,像沙特有2030国家发展远景计划,迪拜有2033年经济发展计划,阿曼有2040经济发展计划。重点发展的几个产业,包括基建、科技、金融,还有服务业,这里面中国有全球最好的供应链,不但有最全的产业门类,而且有最好的技术水平和性价比,所以通过各种渠道都已经在寻找中国相应的一些资源。服贸会集中地、中心化地把大量的优质资源、优质合作伙伴作为一次集中的整理和展示,可以让我们作为需求方非常便捷、省力、省心快速地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

李俊:“从开放层面来讲,我们过去由制造业为主的开放,现在逐步升级到以服务业为主的开放。尤其现在中央也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而服务业的开放恰恰是制度型开放的重点也是难点。所以搭建服贸会这个平台,我觉得体现了国家推进开放升级的导向。从全国层面来看,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确实促进了中国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目前中国利用外资的构成里面超过70%都是服务业外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主要力量,科技赋能加快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向着数字化、科技化水平转换。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我们将强化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新动能,推动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改革,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并提出,要推动服务贸易与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服贸会现场,最前沿的智能化、数字化的应用随处可见,比如一台搭载镍钛合金蛇形手术器械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它所展示的就是高精度的外科手术应用场景。通过剥蛋壳操作来展示其稳定精细,最小的精度传感等级能达到0.07毫米到0.1毫米,以避免在手术操作过程中破坏最重要的血管和神经,其背后正是包含智能算法在内多项原创黑科技的运用。在今年的服贸会现场,从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场景,到数字金融的全景展示,再到建筑服务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这正是我国服务贸易蓬勃发展背后,服务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研究员高蕊:“服务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有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和优结构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服务业的增加值对于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排在第一位,服务业尤其是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服务、供应链物流服务、金融服务,这些现代服务的发展,对于推动产业升级,对于支撑工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动能,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俊:“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培育服务贸易发展数字化发展动能需要创新,我觉得融合化也是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非常重要的路径和趋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服务贸易显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2022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二。今年1—7月,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366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成为新亮点。

高蕊:“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相对于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主要是以知识、技术这些高端的知识类、技能类要素为主要服务内容,在整个服务贸易当中有非常大的价值增值空间,与此同时,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很小,它一定是未来服务贸易的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对外开放的政策陆续发布,阐明了中国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在本次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以中国大市场机遇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增强世界人民的获得感。

2019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举措,持续落地见效、惠及各方,充分彰显中国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坚持以务实举措共促开放合作,必将创造更多互利共赢新机遇,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