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26 大道众行远 携手启新程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26 20:05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826 大道众行远 携手启新程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6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当地时间8月21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此访立足南非和金砖,放眼非洲和世界,传承中非传统友好,汇聚南南合作新共识,增添和平发展正能量。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密集报道,普遍认为这次访问具有战略意义,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推动建设公正合理全球治理体系的努力取得重大进展。(《焦点访谈》 20230826 大道众行远 携手启新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当地时间8月21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此访立足南非和金砖,放眼非洲和世界,传承中非传统友好,汇聚南南合作新共识,增添和平发展正能量。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密集报道,普遍认为这次访问具有战略意义,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推动建设公正合理全球治理体系的努力取得重大进展。

8月21日到24日,从国事访问、金砖会晤到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四天的南非之行,写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新篇章。行程结束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王毅说,这既是一次亲切友好的双边访问,也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多边之旅。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是对南非的国事访问,同时又有金砖国家的峰会,再加上中非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是‘三合一’的外交活动。”

此次是习近平主席第四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也是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南非安排的唯一国事访问。拉马福萨总统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礼遇,并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南非最高荣誉勋章“南非勋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执行所长黎文涛:“作为国家主席四次访问过南非,在全球主要大国里面,这样的出访频次是屈指可数的。可以看出习主席对南非的特殊感情,也可以看出习主席对推动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这一次,习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谈话,包括中国和南非政府所签署的联合声明,对于推动和深化中南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南关系之所以好,中南友谊之所以深,关键在于双方在各自发展道路上休戚与共,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谊。中方愿同南方做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共同进步的发展伙伴、相知相亲的友好伙伴、维护正义的全球伙伴,携手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在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南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元首见证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新能源电力、农产品、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蓝色经济、科技创新、高等教育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我们再次看到,元首外交为擘画两国发展前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这种重要的擘画引领作用,为中南合作未来开辟了新前景,同时定义了非常精确的路径。对于中南两国来说,在未来发展阶段当中进一步加强互信,在合作方面不断深化是双方进行努力的重要领域。”

拉马福萨多次感谢中方全力支持南非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南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黎文涛:“从实际上来看,现在中南关系已经超出了双边的范畴,具有更大区域性的影响和国际性的影响。中国跟南非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金砖内部的黏性,同时,对于‘全球南方’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更多发出声音,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此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60多位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欣然应邀,云集南非,充分反映了金砖合作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

苏晓晖:“在厦门峰会上,中国首创‘金砖+’合作模式。也就是说除了金砖合作机制的成员国之外,我们还纳入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和诉求,形成更广范围互动。而在这一次南非峰会期间,‘金砖+’的规模非常大,南非邀请了很多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参与。在这个过程当中,‘金砖+’机制得以延续,进一步产生更多效能。”

在当前世界动荡变革、风险挑战层出不穷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群体性觉醒,谋求团结进步、反对外部干涉的共同意愿与日俱增。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致力于推进多极化世界,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叩响金砖大门,申请加入金砖机制。

此次会晤,五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作为新成员加入金砖,并欢迎其他有意愿并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成为金砖伙伴国。这是本次金砖领导人会晤的最大亮点,也是金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性时刻。

李新烽:“金砖扩员和‘金砖精神’一脉相承,‘金砖精神’本身是开放包容的。去年我们当主席国的时候,习主席就表示我们是开放包容的,愿意吸收更多国家加入金砖机制。这一次金砖的扩容,等于是兑现了习主席去年在我们当金砖主席国时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主席还就加强金砖务实合作提出具体举措,宣布设立“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探索建立“金砖国家全球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合作平台”,愿同各方共建“金砖国家可持续产业交流合作机制”。针对个别国家把金融工具政治化、武器化的错误做法,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改革。

黎文涛:“在金融合作层面,尤其在关于国际货币的多元化议题上,金砖五国是有共识的。因为现在国际金融体系的根本矛盾在于过度依赖单一货币,这个单一货币也就是美元,它现在越来越服务于美国一家的利益。因此在这一次金砖峰会上,大家重点讨论的一个议题在于如何推动国际货币的多元化问题。比如说,金砖五国想要建立相互支付体系,加大本币结算的力度等。”

金砖机制的蓬勃发展,是南南合作平台的拓展,是维护和平力量的增强,是世界正义阵线的扩大,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他们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3年,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年来,中方秉持这一理念,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再次踏上非洲大陆,同拉马福萨总统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

习近平主席强调,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丰富多样。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适合非洲,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包括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邀请2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等。

黎文涛:“我觉得在这些层面,无论是在科技领域、数字经济领域,还是在职业教育领域,还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都有自己的经验和优势,中国也愿意把经验和优势和别的国家进行分享,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互动,畅谈治国理政经验,指引双边关系发展。各方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和中国式现代化,热切希望了解中国发展前景和成功经验。习近平主席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本质内涵,强调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各国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主席此访受到全球瞩目。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谋发展、求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追求。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全力推动历史的钟摆朝向和平稳定、合作融合、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正确方向,彰显中国立己达人、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