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07 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07 20:04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807 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07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面对汛情,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最前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焦点访谈》 20230807 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面对汛情,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灾后重建等等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最前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7月29日,K1178次列车从银川出发,7月30日因北京地区暴雨晚点,停靠在沿河城站,停靠1站台。当天下午,列车晚餐供应已经短缺。下午17时左右,沿河城站为列车补给方便面100件、八宝粥20箱、矿泉水5件、火腿肠2箱、鸡蛋200个,免费为旅客发放。沿河城站是个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小站,物资很有限,加上被困的时间长,旅客的情绪开始激动。面对旅客的复杂情绪,乘务人员想到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银川客运段北京车队副队长倪鹏:“20时左右,我们通过广播召集车厢里面的旅客,是否有党员、退役和现役军人,到餐车来集合,目的是发挥党组织作用,让大家共同攻坚克难,做好旅客的安抚工作。”

很快,车厢里就聚集了13名党员,其中包括9名列车乘务人员和4名旅客。

在大家的努力下,旅客的情绪得到缓解。7月31日14时30分,K1178次列车被告知在距沿河城站4公里处的沿河城村设置临时安置点,等待通知后进行人员转移。这时,入党积极分子崔璐主动提出去探路,在沿河城车站站长彭天生的陪护下,两人出发了。

由于泥石流封路,转移很困难,旅客还是留在车上。8月1日10时,北京局500余名干部职工徒步向列车运送救援物资。16时,飞机开始空投救援物资,但是由于地形复杂,空投并不顺利。

倪鹏:“矿泉水箱子掉到马路上直接爆裂,方便面直接被吹走,因为方便面比较轻。最后他们选择把矿泉水投在了永定河的河床边,旁边就是永定河,而且当时永定河的河流非常急。”

这时,入党积极分子崔璐再一次主动提出去接空投物资。

8月2日6时41分,救援列车从沙城开车。8月2日10时40分,党员们组织乘客从滞留的K1178次列车上安全转移。8月2日17时20分,K1178次列车经过70多个小时的等待,841名旅客最终抵达北京北站。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铭刻在每个党员心中的庄严承诺。

向阳五村由于地势低又紧邻北拒马河,是涿州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虽然这两天村子的水位逐渐下降,但部分地面仍有积水,在安置点的村民们因为惦记家里已经陆续回村。

乔联杰是向阳五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老党员,汛情以来,因为连夜工作看着有些疲惫。这两天,随着回村的居民变多,乔联杰也越来越忙。大水一退,他就赶紧调配力量对村里的道路进行清淤,这也是向阳五村当前最紧要的工作。

为了更高效有序工作,村里党员们就地开了个党员会,然后快速行动起来,一天半的时间,村里的路就清理了大半。乔联杰每天都在村里转,时刻留意进度,希望能早点把家园收拾好,迎接村民回家。

村里党员们另一个任务,就是时刻关注有困难的村民,为他们提供帮助。村民李海英夫妻俩身体都不好,女儿在外打工,家里厚厚的淤泥没人清理。乔联杰找了几个年轻村民,一起给李大姐家帮忙,这让发愁的李大姐松了口气。

村里的地面很湿滑,淤泥中还夹杂着洪水冲下来的杂物,很容易扎脚。这两天,乔联杰就穿着这么一双拖鞋来回跑,他的雨鞋给了村民。

在大伙努力下,不到一个半小时,李大姐的院子清理出来了。虽然很累,可对乔联杰来说,最累的不是干活。这次水灾,村里有四户村民的房屋倒塌,其他村民家中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这让乔联杰很难过。

乔联杰:“我不能当着他们掉眼泪,谁让咱们是党员,谁让咱们是干部。”

尽管村里党员干部自己家中也有损毁,但在村民们面前他们要表现得乐观,帮大家树立信心,重建家园。

乔联杰日常的一天:30多个电话,清淤、消杀、物资筹集……事情千头万绪,但他和党员们一起,聚微力、化险情,让村民们感到温暖。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个战斗堡垒。汛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迎难而上,共渡难关。越是雨急浪高,越见砥柱中流。目前,本轮降雨过程已经明显缓解,但防汛仍处在最吃劲的时候。各级党委政府仍需扛起责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取得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