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26 扩内需 提信心 防风险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26 20:08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726 扩内需 提信心 防风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26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不久前出炉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5.5%的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但是与此同时,部分指标增速回落,一些领域出现暂时性波动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释放出许多重要的政策信号。 (《焦点访谈》 20230726 扩内需 提信心 防风险)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出炉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5.5%的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但与此同时,部分指标增速回落,一些领域出现暂时性波动也引发了外界关注。如何科学分析判断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下一步,中国经济要怎么干?有什么新政策新部署呢?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释放出许多重要的政策信号。

每年年中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是外界观察中国宏观政策的重要窗口。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这次会议是在关键时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有利于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对我们做好下半年工作部署了重点的一系列任务,有利于我们把已经落实和部署的决策落细落实。”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中央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扩内需、提信心、防风险。在这些部署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招,也看到了一些特别有针对性的举措,这些都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是针对着当前中国经济所遇到的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提出来的,也是着眼长远,从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的角度提出来的。”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达到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且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中国经济正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向常态化运行轨道回归。会议总体上肯定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会议同时强调,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

郭丽岩:“这次会议对经济当前运行的‘形’跟‘势’作了客观、冷静和系统的分析,没有回避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呼声。像这种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表述,对于经济恢复的过程进行了刻画,有利于我们冷静看待当前一些宏观指标暂时的波动,也有利于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稳定预期,推动今年全年的经济持续好转。”

基于对经济形势的客观判断,中央政治局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针对宏观政策,会议指出,要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

董煜:“从宏观调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看,财政政策本身延续之前的减税降费举措,货币政策它有更多的精准性,它要求支持向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发展,这些也是在为未来发展做加法。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次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提法。它会对市场经营主体带来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会对促进居民消费、拉动有效需求提供非常非常重要的支撑。”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当前,中国经济整体恢复向好,但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中,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被放在了首位。扩大国内需求,消费和投资是关键。关于扩大消费,会议强调了增加居民收入这个“牛鼻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这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其中特别提到要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来推动消费全面回暖。而增加居民收入从逻辑来看是需要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全面好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所以在这个方面,中央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前几天发布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1条,也包括我们从2020年就开始着力落实的扩大内需战略。这个战略的实施到今年为止,我觉得这个精准度在不断提高、力度在不断加大。”

关于扩大消费的重点方向,会议提出,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郭丽岩:“近期相关部门针对汽车、电子、家居等大宗消费品出台了相应的促进举措,可以说是形成了‘组合拳’。这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有望发挥综合政策效应,从而对于我们巩固稳定大宗耐用消费品目前的这样一个市场发展态势,进一步激发市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动能形成了良好支撑。”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也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一环。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要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

张立群:“从当前的政策来看,重点还是围绕这个需求不足的矛盾,在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在加大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力度。通过这样一个逻辑联系使国内需求回暖的态势不断增强起来,使得整个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如果这个过程越来越显著发展,中国经济就会进入到一个全面回暖的循环。”

在下半年工作部署中,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形成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但产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除了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以外,这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同时也对促进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要求。

董煜:“从今年上半年一系列的数据来看,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行业,它能够成为整个经济中的重要亮点,恰恰是它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升级的体现。我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际上很大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要培育更多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新的领域、新的赛道。通过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从而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它为长远增加国家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与此同时它也为度过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

郭丽岩:“这次会议也针对像实体经济领域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的这样一个大趋势,强调我们要规范有序发展人工智能,对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予以更好引领和支撑,所以整个都是从我们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角度,尤其是激发新赛道上新动能新活力,使得它们能够在国际市场充分搏击,展现出我们当前经济运行当中新的内生动能的带动力。”

民营企业在我国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超过90%,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为了稳定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通过改革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次会议再次强调,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积极创造市场。

董煜:“就在政治局会议召开前不久,中央下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在这个文件当中明确了,要为民营经济发展,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等各方面营造更好的氛围。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我想各方面会更加注重给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说按照这次会议要求,我们要建立更多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各部委各地方都要行动起来,去当面和民营企业对话,去了解它们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去面对面、点对点解决各个具体的困难和问题。”

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直是中央的政策重点。这次会议针对防范化解房地产、地方债等重点领域的风险作出了重要部署。会议指出,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张立群:“中央高度重视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特别重视房地产和整个全局性经济金融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所以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全国两会,再到最近两次政治局会议,都围绕防范房地产风险综合施策作了一个整体性安排,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要积极释放刚性、改善性的买房需求。也就是说,我们要根据房地产市场这种销售形势的变化来适时调整我们的相关调控政策。”

董煜:“地方债也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比较大的风险点,中央对此作了明确部署,提出要有一揽子的化债方案。我觉得下一步,重点严控增量、逐步化解存量,同时提出更加市场化的有效化解的这种手段,也就是说在化解地方债的过程当中要实施一系列的‘组合拳’,切实有效地帮助一些地方解决实际困难。”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就业正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青年就业问题也依然突出。这次会议将稳就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

郭丽岩:“我们认为要稳定实体经济,尤其是将稳制造业和稳就业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解决实体经济领域企业运行碰到的一些困难,从而稳定企业它运行的绩效,恢复它的元气,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一个方面,在新兴经济领域,我们应该是促进平台经济有序发展,从而也是增加灵活用工的机会。这一系列通盘考虑,都是为了使我们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能够从全局和战略的这个高度,对稳定我们整个经济运行形成一种内生的助力。”

中国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我们就是在应对一系列的风险挑战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在正视短期波动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步调一致,让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