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05 上合:大道不孤 众行致远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05 20:04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705 上合:大道不孤 众行致远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05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今年中国面向亚欧地区采取的一项重要多边外交行动。面对“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了鲜明有力的回答,为发展壮大上海合作组织擘画蓝图,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焦点访谈》 20230705 上合:大道不孤 众行致远)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今年中国面向亚欧地区采取的一项重要多边外交行动。面对“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了鲜明有力的回答,为发展壮大上海合作组织擘画蓝图,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7月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团结协作 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强调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并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上合组织发展凝聚共识,为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习近平主席这篇讲话指明了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将会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格局是一个关键词,习近平主席进行主旨演讲的时候,谈的并不是中国的一己私利,而是中国眼中的世界发展,是人类共同发展的大局。传递出一个核心信息就是我们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依然是时代潮流,这个潮流是不可逆转的。”

自2001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从解决各成员国最为迫切的安全问题起步,以打击“三股势力”为重点,逐渐扩大到安全与经济双轮驱动。而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十年,上合组织更是走在时代前列,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在安全、经济、发展、人文、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苏晓晖:“上合所关注的议题在不断拓展,包括进行立体化合作,关注更多综合性议题的过程中,本身反映出组织的成长和不断强大,可以关注更多的议题,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议题在扩展,上合组织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在显著提升。此次峰会正式接收伊朗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并批准关于签署白俄罗斯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自此,上合组织成员国数量增至9个。加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上合组织涵盖了二十多个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广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

邓浩:“为什么上合组织扩员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上海精神’在当前形势下的先进性、远见性、正确性和普适性得到了彰显,所以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上海精神’为他们提供了一条破解当前全球困境、走出现在发展困境的新路径、新选择、新希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丁晓星:“第一个特点就是平等,大家都有一票,都有否决权,任何事情都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这和一些组织被某些大国操纵是完全不同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地区和组织的开放性原则,它也有别于一些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组织,就是要找对手、敌人;第三个特点是上海合作组织是以合作来促发展,以合作来谋安全,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和上海合作组织建立联系。”

从关注单个议程到构建命运共同体,从六个成员国到覆盖二十多个国家,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讲话中,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上合组织的发展经验,即“秉承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优良传统”“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睦邻友好精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

苏晓晖:“在强调命运与共的背景之下,上合组织不管是在安全发展以及人文等相关议题上进行合作,还是各国之间进行协调弥合分歧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证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是人类发展的大势。”

邓浩:“这五条不仅对上合组织,而且对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都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然而,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再次成为了时代课题。

越是在动荡不安的形势下,越要有对历史发展大势的清晰判断。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坚定作答,“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上合组织日益发展壮大的同时,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下一步该如何去做?习近平主席也给出了答案,“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丁晓星:“挑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越来越多,内部协调难度可能会增加;第二个挑战是国际形势动荡不安,有的国家要搞排他性小圈子;第三个挑战是如何进一步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为上海合作组织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记住自己的责任,既然我们认同上海精神,一定要团结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为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如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就此为上合组织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提出五点重要合作建议,即“把牢正确方向,增进团结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保障共同安全”“聚焦务实合作,加快经济复苏”“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专家表示,团结互信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共同安全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期盼,也是促进上合成员国经济发展、人员往来的必要条件。同时,经济的繁荣发展、文明的交流互鉴,也有助于各成员国增进团结互信、实现共同安全,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进而更好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苏晓晖:“习近平主席强调正确方向,强调团结互信,确实首先是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对于当今世界解决一些复杂问题带来全新思路。如果刻意制造矛盾分裂,搞价值观、意识形态划线,甚至搞新冷战,只会带来更多的风险,这是上合既要在内部发展过程中避免的一个问题,同样也是未来上合在发挥更多国际影响力方面所针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还提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落实全球文明倡议。

苏晓晖:“‘三个倡议’第一次在上合平台上集中展现,体现出中国对于‘三个倡议’的综合设计是并行不悖的,是相互交织的,是互相支撑共同发展的。在上合组织此前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说已经有一些具体尝试,比如涉及到发展倡议方面,上合组织明确反对的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搞小圈子脱钩断链,而是希望形成更多共同发展态势。涉及到安全倡议,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议题,而在安全合作方面已经产生了很好效果。说到全球文明倡议,上合组织一直强调的是多样性文明的美美与共。”

理念、倡议引导方向。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多个务实合作措施。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苏晓晖:“‘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在经济合作方面的深化实现了高度融合,货物流通能够变得更加顺畅,使各国之间在电商合作、数字经济等议题上有更多的话题,实现上合组织的高质量发展。”

邓浩:“习近平主席在建议中提出来,要进一步推进在上合组织中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建设,要积极推进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进程,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建设等等,对下一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些倡议和举措涵盖了安全、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既着眼长远,又务实可行,契合各国发展所需,彰显了中方作为创始成员国的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并发出邀请,愿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邓浩:“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完全相通的,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介绍了它的任务、目标,这对于其他成员国来说,推进本国的现代化将有重要启示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对各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提供了新的机遇。”

此次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新德里宣言》,共同发表关于打击极端化合作的声明、关于数字化转型领域合作的声明,批准关于给予伊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关于签署白俄罗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备忘录、关于上海合作组织至2030年经济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决议。峰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必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