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02 党建引领 赋能社区治理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02 20:07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702 党建引领 赋能社区治理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02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随着城市规模日渐扩展、城市结构日益多元化,城市治理难度也不断加大,尤其在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更是面临复杂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超大城市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做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工作?记者近日调研了深圳市的龙岭社区和上海市的康城社区。 (《焦点访谈》 20230702 党建引领 赋能社区治理)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随着城市规模日渐扩展,城市结构日益多元化,城市治理难度也不断加大,尤其在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更是面临复杂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超大城市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做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工作呢?记者近日调研了两个超大城市中的典型社区,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苏如珊是深圳龙岭社区的书记,这一天,她要去社区内一家物业公司沟通居民的需求。最近,社区党委收集居民的急难愁盼需求清单发现,进入暑期,电气线路老化是居民们担忧比较多的问题。苏如珊想看看能不能说服物业公司在政府出一部分资的条件下帮助解决整体问题,以绝后患。

物业公司有顾虑:假如不整改,有一户漏电,就会造成整栋楼停电。苏如珊并没有着急。这家物业公司的党组织是社区党委的共建单位之一。所谓共建,就是以党建为引领,双方形成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不再是过去的各自为政。大家的目标都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

瑞宁物业管理处经理刘秀明:“必须要离不开社区党委引领着去做,要通过社区党委共同解决物业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共同’才行。”

通过共建,找到彼此之间最大的合作点,互惠互利,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是龙岭社区党委和辖区里的共建单位党组织一起探索出来的治理新路子。这样的探索,源于几年前社区为居民解决最愁的公共空间不足问题。作为深圳的老街片区,龙岭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地少。0.3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居住了约15000人,巷道狭窄局促,更没有公共活动空间。

为了扩大公共空间,社区党委想了很多办法。辖区里有一所学校,如果他们愿意打开校门和社区居民共享图书馆、操场等设施,那就可以很大程度缓解社区空间紧张的问题,但学校能答应吗?

深圳龙岭社区党委副书记黄蕾:“当时我们跟学校提出开放的建议之后,学校还是有一些顾虑的。”

龙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王耿:“我们当时做过测算,大概一年接近100万元,这里面包括水电、空调、人员,都会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责任,包括在校园里面带来师生安全问题、校园安全问题。”

但是,社区党委也为学校解决过不少难题。如果能为社区居民解决难题,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

王耿:“我们当时专门做了讨论,如果能给周围片区的居民业余生活真正起到改善作用,大家认为这个负担是值得的。人手不足的时候,组织党员作为义工分期进行服务。”

社区党委和学校党支部坐在一块,立刻敲定了共建合作,并且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日常管理机制,比如明确开放时间、身份登记等等。如今,龙岭学校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已经成为常态,社区居民们也严格遵守学校的开放章程。学校里的设施不但被保护得很好,还收获了很多社会捐赠的书籍和硬件设施。

有了这样的好开端,“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迅速在社区内推广开来,社区党委积极寻找合作单位。辖区内的公办医院、商业养老院等16家单位,都和社区党委成立了共建项目。服务内容覆盖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服务、体育健康等方方面面,解决了不少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深圳市龙岗区委副书记唐向群:“通过党建‘金钥匙’串起各类主体和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瞄准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和有感的身边小事,于细微之处下足‘绣花功夫’。”

正是因为有了“共建”模式,物业公司党支部和社区党委经过商讨也找到了一个解决顾虑的折中办法,物业公司同意参与到整个电路维修中来。随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不仅仅是辖区里的各个单位,越来越多的热心社区居民加入其中,凝聚成基层治理的合力。在端午前的这一天,龙岭社区的睦邻小院非常热闹,居民们一起包粽子,送给社区里的服务人员和孤寡老人。

深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曾雪莲:“龙岭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的多元参与工作格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了实处。”

对于超大城市来说,各种主体多,利益诉求不同,资源禀赋差异大,如何能够寻找到最大公约数,调动资源,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深圳市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而如何让社区居民也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上海也有自己的探索。

这一天,上海康城社区委员会里讨论异常热烈。根据居民需求,社区党委打算在7月举办一次居民拔河比赛来拉近社区居民的距离,凝聚人心。比赛规模空前,预计召集超千人来参加。这对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张军萍:“难就难在它的大,因为有12000多户家庭,将近4万人的社区。”

康城社区是上海最大的开放型社区,住着近4万居民。要想让这些平时互不相识的居民们走出家门,组成队伍参与比赛,绝非易事。这一次的讨论会,社区党委请来了一些特殊的外援,他们是刚刚吸纳进来的首批“社区合伙人”。

如何调动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一直是大型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个难题。今年,康城社区党委推出了“社区合伙人”制度这项创新举措,他们尝试用这个新的身份鼓励居民参与,尽管这是个义务工作,没有报酬,康城社区党委还是列出了一些招募门槛。

张军萍:“有一定专业背景,特别是工程管理,包括资金管理,以及社区规划等。”

招募门槛不低,还要面试考核,居民捧不捧场,张军萍心里也没底。可没想到年初招聘启事一发布,就吸引了不少人的报名,当中既有企业高管、律师、会计师,也有绿化园林工程师、建造师、幼儿教育等不同领域的专家。

刘少飞是康城社区的老住户,在外企做供应部门主管,有20多年的党龄,是个“热心肠”。曾经是社区志愿者的他,一听说招聘“社区合伙人”,就立刻投了简历。

通过面试考核,刘少飞和其他87个居民成为了首批聘任的“社区合伙人”。这其中,40岁以下的合伙人有25位,50岁以下的合伙人占比近八成。这样一个招募成果,让张军萍欣喜不已,这不仅仅是居民主人翁意识的体现,还意味着他们对社区党委的认可和信任。像这样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事,在五六年前,根本不可能发生。

作为上海最大的开放型社区,康城社区经历了由乱到治的蜕变。这里曾经盗窃案频发,违建、群租等问题也十分突出。再加上居委会分散、业委会瘫痪,一度陷入难以治理的窘境,小区居民纷纷搬走。面对这样的困境,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挑起了社区建设的大梁。从建平安家园,到整治小区环境,从引入地铁接驳车,到改造脏乱差的菜市场,建设社区食堂,一件件居民急难愁盼的事做下来,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党委的做法,让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信任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们形成了良性互动,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合伙人”也就应运而生,一呼百应。

即将举办的千人拔河赛只是让“合伙人”们小试牛刀,与此同时,他们还为解决社区电动车充电问题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共商共议解决方案。而在今后,“社区合伙人”们还将发挥各自特长,围绕“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探索社区治理现代化新路,多渠道链接社会资源,赋能康城提升治理能级。康城党委也将分批扩大“合伙人”招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

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长安:“超大社区治理的最大难点在于很少量的工作人员要管好几万人的事情,同时还要赢得几万人的理解和支持。康城社区经验最大的一点在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把治理对象变成治理力量,按照总书记人民城市建设要求,激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着新期待,社区治理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基层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系统部署、精准发力,做到居民有需求、基层有服务。除了节目中提到的,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方法新模式,带动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努力营造凝心聚力的社会治理局面。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