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01 新征程上的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01 20:03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701 新征程上的新担当新作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01日 20:03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102周年华诞。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基层组织506.5万个。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焦点访谈》 20230701 新征程上的新担当新作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102周年华诞。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基层组织506.5万个。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新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和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发出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宣言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祝灵君:“党的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凝心聚魂,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真正做到了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把管党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制定或者修订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完善了组织内的党内法规。在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管理方面我们也加大了力度,这些都是过去十年,我们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

祝灵君:“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先后开展了六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所以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在新时代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经过历次主题教育,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特别是在政治上的纯洁性大大提高,大大增强。这也是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的一个有力举措。”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在今年4月份,中组部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了一个面向村干部的视频授课,这是近几年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可见我们对于基层工作是十分重视的。就像总书记讲的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党的战斗堡垒转化为服务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行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大事要事面前,充分发挥了党的组织的保证作用。”

新时代十年来,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确立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形成了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

郝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好,对人才到底应该怎么去培养、怎么让他的价值得到体现,都作出了系统性设计。”

祝灵君:“2012年,我们每年的研发人才队伍大约是325万人左右。到2022年,研发队伍达到了600万人。2012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排位指数里面是排到34位,到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位上升到11位。显然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人才建设,高度重视执政骨干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源源不断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还是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背后都离不开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保障。

郝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在于党的领导,怎么把党的领导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我想就是从党的建设和党组织路线中激发党的领导力、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何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赵新茹:“十年来,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一些事关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上,总书记旗帜鲜明把关定向;在重大改革重大部署上,总书记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在重大任务重大工作的推进上,既明思路又教方法,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就充满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赵新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往哪些方面着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和指南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那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次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要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

郝栋:“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的一个重要体现,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来看,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都牢牢把握住了这样一个重大的原则。面向未来,依旧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事业的重要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祝灵君:“怎么理解根本使命呢?要从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讲起,政治路线确定以后组织路线就要迅速跟进,组织工作毫无疑问要为兴党强党服务,要为爱党护党服务,这显然是我们的根本使命。至于重大任务,总书记多次讲到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科学答案,所以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也要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服务。”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准组织工作定位,必须要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党既是组织上的统一体,又是思想上的统一体。

郝栋:“在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成果,来指导具体实践。只有有了这种创新理论的指引,才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发展的过程中才不会偏航,不会脱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队伍更加团结统一。”

只有坚强的组织体系才能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要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赵新茹:“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统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抓好各领域的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总结过去十年经验、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次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的主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最突出的主题主线。

祝灵君:“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该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动态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完全是党风廉政建设,它涵盖了方方面面,包括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方面面。”

郝栋:“党的建设的一个重点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条主线,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要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建立起完备的制度体系,用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来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和完整化。”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赵新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大考的“答卷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需要勇气、决心,更需要定力。只有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国的发展才能不断向前,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