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628 挺膺担当 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 央视网 2023-06-28 20:13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628 挺膺担当 贡献青春力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28日 20:13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刚刚当选的第十九届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焦点访谈》 20230628 挺膺担当 贡献青春力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刚刚当选的第十九届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6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三次同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共青团第十七、十八、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都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进行了谈话。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李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参加团代会开幕式,并同新当选的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最信任的助手和后备军。在这一次换届之后,党中央对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继承好的传统,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共青团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更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全国7300多万共青团员及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殷切希望,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矢志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团校党委书记、教授倪邦文:“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历史当中看到青年所发挥的作用,从现实当中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对各级党委提出来如何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领导这些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团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更加牢固,共青团工作的方向任务更加明确,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鲜明,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广大青年群体中的形象焕然一新。

李迪:“总书记用四个‘更加’和一个‘焕然一新’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来,共青团组织发生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变化,听了之后倍感鼓舞,也感同身受。之所以会有这么明显的革命性的变化,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严格要求。最根本的还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

郝栋:“总书记又着重谈到了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这五年,我们的青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推动科技创新、现代化建设,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各条战线,都做出了青年人应有的成绩和贡献。这一方面是对过去青年工作的肯定和总结,也是对未来共青团继续健康地在党的领导下向前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必修课。党中央对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殷殷嘱托,希望你们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那么,共青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应该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指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

李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这个中心任务,决定了共青团必须要紧紧围绕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当代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争当先锋队、突击队。”

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

郝栋:“从政治上引领分几个方面,第一个要从思想上让他们能够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指导思想;第二个不断锤炼他们在斗争当中不断成长和成熟的特质;第三个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为自己奋斗追求的目标。把国家的命运和自己的成长有机结合起来,在政治上做一个让党中央放心、让党放心的青年人。”

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是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对共青团工作一以贯之的一个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首次明确提出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

倪邦文:“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学习理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帮助广大青少年能够掌握蕴含在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感悟力、领悟力,在实践当中加以运用。对共青团中央,尤其是共青团中央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任务。”

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才能实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如今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国际交往新天地、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系列寄托着民族复兴梦想的事业中,处处可见青年人的身影。广大青年正在以青春的锐气和朝气,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全面从严管团治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并勉励广大团干部要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李迪:“在这一次的谈话当中,总书记也特别要求,共青团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这些要求和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共青团提出的要求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

习近平总书记最后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倪邦文:“党管青年意味着要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要管好青年组织,要帮助共青团、领导好共青团为党做好青年工作,还要做好青年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帮助青年健康成长。实际上,党管青年,党是统筹协调的、总揽全局的、协调各方的。”

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在广大青年和团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各地青年和团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以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广大青年挺膺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壮丽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