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郭先生不姓郭 你好这个“郭”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7日 10:34:59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7日 10:34: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东郭先生与狼》的寓言故事中,东郭先生把“兼爱”施于恶狼身上,因而险遭厄运,因此“东郭先生” 便成了不辨是非而滥施同情心的那些人的代名词。可是你知道吗,东郭先生人家真的不姓郭!?

是的,那是因为他当时住在东城,在那时候,凡是住在城市东边的适龄闲散男子,都可以被称为“东郭先生”。

您也许会问:“郭”不就是一个姓氏吗?

到了现代社会,人们可能已经渐渐忘记了“郭”字的本义。其实,“郭”字可不仅代表一个姓氏,在古代,它的含义是“城墙”,特别指外城的城墙,它框定着人类活动的范围。

在漫长的历史中,郭的出现是划时代的。作为外城墙的郭,它护卫着蛮荒时期人类定居点免遭野兽和敌人的侵袭。

这座位于陕西榆林,被誉为“21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的史前遗迹叫石峁古城,它最出名的就是高达4米的郭。

这个距今4000年的石头大城,从郭的长度推算面积相当于6个故宫,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史前遗址。

有专家怀疑它是轩辕黄帝部落的神秘家园。从上空俯瞰,王城、内城、外城逐次嵌套。围绕王城居住的是贵族区,政治中心;内外城之间包裹着大片的居民区,此处人口众多,手工业发达,交易频繁,相当于现在的CBD(中央商务区)。

#在古代郭字等于安全感#

“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守民”,从一开始,郭就是为了保护普通百姓而建造的,郭的高度和厚度可以直接换算出城内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甲骨文“郭”#

那我们回来再看一下甲骨文的“郭”字,字体不但刻画了城市轮廓,还建有碉楼,突出了作为战争瞭望和防御的作用,这也是现在“郭”字的主体。

#郭内郭外 城里城外#

南京的阅江楼,连着明代的城墙,根据城乡结合部可以推算出当年郭的完整范围。后来的“郭”字虽然失去了它原本的形状和含义,但这个界限的部分意义在今天仍在延续。“郭”的界限差别,从现在的房价中就能直观形象地体会到。

郭内郭外就是城里城外,从古至今,它都是一个清楚的界限。

中国人正是通过建造城郭,确立了东方最早的城市。千年过去了,城与郭的含义也融合为一,但在文字中这些城郭被完好地定格了下来。“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唐代诗人李白用青山、流水组成一幅有声有色的画面,留下了城郭美好的剪影。

“郭”原来真的不只是一个姓氏那么简单……

内容来源:“字”从遇见你、地方新闻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王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东郭先生不姓郭 你好这个“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