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606 雨间夺粮记
来源 : 央视网 2023-06-06 20:09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606 雨间夺粮记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0:09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被称为“中原粮仓”,是我国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省份,小麦年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而位于河南南部的邓州,则是全国知名的产粮大县,小麦种植面积210多万亩。但是从5月25日开始,当地却连续几天都是下雨天气,怎么减轻雨水对收成的影响?记者来到邓州进行采访。 (《焦点访谈》 20230606 雨间夺粮记)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芒种节气,芒种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这是一年中农事最忙的时节。夏熟的要收,秋收的要播,春种的要管,首先就是麦收。河南被称为“中原粮仓”,是我国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省份,小麦年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而位于河南南部的邓州,则是全国知名的产粮大县,小麦种植面积210多万亩。但从5月25日开始,当地却连续几天都是下雨天气。怎么减轻雨水对收成的影响?

6月5日,邓州连下了两天的雨暂时停了,虽然天气预报还会连续下雨,但河南邓州市某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姚不再像之前下那场雨时那么焦虑了,这两天他正张罗着把这批刚收上来的小麦卖出去。几天前,这里刚刚下了五天的连阴雨,有部分小麦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好在当地政府和群众在雨后迅速组织抢收,烘干处理也比较及时,把这场雨给当地夏收带来的损失已经降到了最低。

这次是刘姚的智慧农业产业园的第一次夏收,也是对他经营成果的一次考核。所以,早在半个月前刘姚特意找来了专业农技人员,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预测产量,根据这些规划不同地块的收割时间,提前准备好收割机。

可就在这时,园区内的智慧农业数据平台开始预警,田间的传感器感应到大气湿度过高,结合对气象卫星的数据分析,确认从5月25日开始,当地会出现连续阴雨,大型收割机无法作业。而小麦的适收期只有3到5天,一旦麦子成熟,长时间被雨水浸泡,会影响品质。

5月23日上午,邓州市政府的会议室里坐满了农业、气象、交通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应对这场雨,其中的一个焦点就是是否抢收。组织雨前抢收,可以将整个收割进度提前,避免雨水对麦粒的伤害,但过早收割,麦粒水分大,需要晾晒烘干,处理成本增加了,农民不愿意。可如果不组织雨前抢收,一旦遇上持续性的大雨,无法及时收割,损失会很大。还有两天就要下雨了,收还是不收,需要尽快决定。

收与不收的判断标准是因地制宜。在当地的一些地区,土壤肥力好,生长周期长,小麦在5月27日左右才临近成熟。这些地区如果提前收割,不仅烘干成本高,产量也会低很多,因此不适合抢收。而在一些土壤肥力差、生长周期短的地区,小麦会早几天成熟,因此现在提前收割,产量虽然会比全部成熟时低一点,但可以避免小麦发霉变质。而这些就是政府要做通农民们工作,进行抢收的区域。李大爷家的地就是在这片需要抢收的区域内,虽然知道有雨,但提早收割就意味着产量降低、收入减少,因此李大爷很难下这个决心。

为了做通农户们的工作,镇里特别把农技人员请了过来,让他们在田里当面给农户们测量麦子的含水量,计算现在收和全部成熟时再收产量到底差多少。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场,给农户们细致地介绍了未来几天的降雨情况。在听了这些专业意见后,农户们做出了抢收的决定。

李大爷的心放下了,而刘姚的心还悬着。他的一些小麦品种成熟得较晚,当中还有不少种子田,提前收割不仅会影响麦粒的品质,还会增加一大笔烘干处理的费用。考虑再三,他决定再等一等。而几天的连续降雨,让田里的部分小麦出现了发芽甚至发霉的情况,看着受损的麦田,刘姚非常忧心,每天都在田里焦急地转。

刘姚:“我这心就在揪着,每一个小时我就会更新一下天气预报。这雨一下,收割计划全部都打乱了,如果后面雨不停的话,我们就要抢收了,抢收回来烘干,避免一直把它放在地里面,尽量减少损失。”

在当地有很多种植大户和刘姚一样,田里的部分麦子因为连续下雨,已经发芽。对他们来说,雨后尽早抢收才能减少损失。但连续的阴雨天让地变得很湿软,即使雨停了,大型轮式收割机因为太重,也无法马上下地抢收。而根据天气预报,从5月30日雨停到6月3日的新一轮降雨,中间只有四天麦收窗口期。于是,当地政府决定尽快想办法准备一批在湿软土地上也能作业的小型履带式收割机。

因为本地的履带式收割机数量不足,邓州的政府工作人员想尽了办法,他们把农机服务点设到了收费站旁,遇到路过的履带式收割机就叫住农机手,动员人家留在邓州作业。

不过,要完成抢收,邓州市还缺少1500多台履带式收割机,而邓州市农机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在这里忙活一天最多也只能留下几十台,缺口还很大。对农机紧缺的问题,河南省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协调解决。5月2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帮助邓州对接了驻马店市汝南县农机中心。汝南县共有一万多台履带式收割机,不仅能完成本地的夏收任务,还有余力帮助邓州解燃眉之急。

可连续降雨影响了河南中部和南部多个地区的夏收进程,许多地方都需要履带式收割机来抢收。而邓州之前主要使用的是大型轮式收割机,履带式收割机的机手们在这里没有熟悉的客户,所以不愿意来这里。

为了让机手们看到邓州市政府的诚意,邓州市农机中心的工作人员特意来到汝南县,在当地农机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家一家地拜访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在交谈中,邓州市农机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田块规模、作物情况,聊的都是跨区作业机手最关心的问题,实在的态度让合作社的负责人感受到了诚意,当天夜里就有农机从汝南县出发前往邓州。

虽然已经有履带式收割机陆续出发,但到底能去多少还是个未知数。而在回邓州的路上,雨比之前还要大,这也意味着夏收的难度又增加了,寻找收割机的担子也更重了。

在泌阳服务区下车休息时,邓州市农机中心的工作人员看见有五台履带式收割机停在这里,就赶紧上去跟机手们聊天,想要说服他们一起去邓州。闲聊中,邓州市农机中心主任老薛恳切的言语,让领头的机手老祝有些动心,但其他机手却觉得陌生人说几句话就去,心里不踏实。于是,老薛主动邀请老祝合影,告诉他如果愿意去邓州,干活中遇到难事,就拿着这张合照去农机中心找自己,这让老祝很感动。

在雨停的前一天,老祝如约来到了邓州,还带了两名机手。而邓州市农机中心主任老薛也按照约定,给他找好了作业地块。这是一次跨区作业机手和当地政府的双向奔赴,而这并不是个例,截至5月30日,共有数千名跨区农机手来到邓州助力雨后抢收。在他们的帮助下,截至第二场雨前,邓州市的210多万亩小麦已经全部收完。截至6月6日8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5470万亩,麦收进度已经超过六成。

刘雪锋是个种粮大户,6月1日他好不容易利用两场雨间的窗口期把小麦抢收完了,可粮食到手后又碰上第二场雨,没地晾晒,小麦的含水量高,让他犯了难。

按照往年的规定,含水量超过12.5%的小麦是不符合粮库收购标准的,很难卖出去。但今年邓州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将标准放宽到13.5%,之后再通过机械通风等手段降低麦粒水分。而对湿度高于13.5%的小麦,当地政府还积极引导商户按照湿度对小麦进行分类收购,再利用烘干设备及时处理,努力让粮食颗粒归仓。

为了保障晾晒烘干工作顺利进行,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省内现有的烘干设备都开足了马力。各地都在尽己所能,将降雨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河南的这次持续阴雨天气和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对小麦正常收割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从政府、技术部门到农民,都在积极行动,力争把雨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小麦保险理赔工作也在全力推进当中。“芒”有所获,“种”有所得。从南到北,各方正齐心协力抢收,保障夏粮颗粒归仓,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