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童年,是什么味道?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31日 09:48:49
央视网 | 2023年05月31日 09:48: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谁说只有小朋友才能过儿童节?

上到88岁下到8天,只要有一颗童心,儿童节怎么不可以是你的节日呢?

童心大爆发,快问快答:你的童年,是什么味道?

闭着眼睛想一下,眼前飘过的第一个零食竟是……


酸溜溜

干吃版酸梅粉(茶)、无花果丝、果丹皮堪称开胃零食的“TFboys”。

干吃酸梅粉(茶)的包装袋一向不大,配一把花花绿绿的迷你勺子。品尝的时候一定不要全部打开,有一个能伸进去小勺子的小口即可,一口下去,回味无穷,主打的就是一个“优雅”。

无花果丝的包装全国统一,俨然有了“初代国潮”的样子。无花果丝可以一次少许,品的是上边撒着的糖霜的味道;也可以一次性一包,炫的是酸甜味道。无花果的包装袋虽小却精致,密封袋的设计让小小的零食可以随时封口随时吃,吃不完封起来塞到口袋里,没准洗衣服的时候还能从裤兜里掏出来几包没吃完的残渣。

比起干吃酸梅粉和无花果丝,果丹皮的形式多样了一些,最常见的长卷儿,和小伙伴聚会的时候人手一根;圆形卷儿有点模仿大大泡泡糖,口感比经典长卷儿软糯一些;还有做成长方形片状的……但无论如何,味道不会变,虽然是零食,但因为山楂的开胃健脾功效,爸妈们也乐得看孩子们吃上一根两根。

酸味的零食,还有一样“集大成者”——华华丹。一种融合了酸梅、无花果、山楂多种味道的超小丸子,塑料盒子里往往装了百十来个。虽然后来它有了各种诸如“狮王丹”“柚子丹”的名号,但是总不如初代“华华丹”让人回味无穷。那时候觉得,从书包里掏出一盒华华丹,能特别阔气地和朋友们分享,最后自己仰头一尽,是一件“酷毙了”“帅呆了”的事情。


甜蜜蜜

小时候零食,甜味还是主打。咧嘴一笑,谁还没几个可爱的小蛀牙。

光说糖就得有好几种堪称童年零食“顶流”。那时的“大白兔奶糖”还只有一个口味,含在嘴里等待硬糖变软的过程简直不要太幸福,浓郁的奶味充盈口腔,变软了都舍不得嚼一嚼咽下去。

还有一对“黑白配”经典Couple(组合)——喔喔佳佳。“喔喔”是一只大公鸡,是比“大白兔”稍微软一点的方形奶糖;“佳佳”是一只小猴子,咖啡奶糖的出现简直让童年的“糖果圈”为之振奋:拜托,那可是大人们喝的咖啡味道的糖,吃一口是不是也可以偷偷长大啦。

“盒盒有惊喜”的“大大卷”席卷的泡泡糖潮流谁的童年不曾跟过?“大大超人”的出现,让卷成一卷不再是果丹皮的“专有姿势”,也可以是泡泡糖!圆圆的盒子方便随身携带,一卷的样子方便分享,也方便了“储存”:不舍得快快吃掉的小孩子每次只揪一点点,就可以嚼好久。

和大大泡泡糖能一决高下的应该是跳跳糖。你有你的“大大卷”,我有我的“跳跳糖”,谁也别瞧不起谁。跳跳糖的包装配色大胆而创新,绿色、黄色“爆炸状”的拟人色块刺激着孩子们的神经。跳跳糖讲究的是一个“体验感”,味道不重要,吃进去“噼里啪啦”,舌尖跳着“黑怕”(hiphop 街舞的一种舞种)。
除了糖,巧克力类的零食也是童年垂涎欲滴之物。家里的巧克力供给总是略显不足:什么时间吃,能吃多少,都需要父母的配给。在众多巧克力里,酒心巧克力、麦丽素和星球杯基本是排名前三的选手。

老式的酒心巧克力一般都是三角状,白兰地、威士忌等烈性酒夹心,小时候会好奇但是总也吃不出“上头”的味道,谁没干过把夹心里的酒倒掉,就吃巧克力的事情呢。

麦丽素巧克力豆是春游标配,长方形纯红包装的在“小朋友圈”最火,能实现麦丽素自由的孩子,家里条件一定不会太差。

星球杯的概念在当年就过分“前卫”了,浓郁的巧克力酱搭配球状饼干,说现在的冰淇淋流量DQ模仿它都毫不夸张。和干吃版酸梅粉一样,星球杯会搭配一个小勺子,先搭配球状饼干挖着吃,吃到最后一定要舔干净塑料小杯子内壁上剩余的巧克力酱,这样才算流程完整。

冰棒当然也不能忘记。在旺旺棒冰和“绿舌头”还没有出来之前,街头冻得“嘎嘎硬”的冰棒、娃娃头和美登高三色冰糕就是独属于夏天的回忆了。冰棒和娃娃头价格不高,最热的时候一天一支都不过瘾,美登高的三色冰淇淋满满一大盒,巧克力香草和草莓,先吃哪里、怎么挖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鲜滋滋

儿时的鲜滋味,一定有虾条的功劳。和虾条比起来,锅巴、薯片等一切膨化食品都黯然失色。红色薄款银塑料袋包装的虾条最优,袋子上印着大只的鲜虾,满满一整包,一点多余的空气都没有,仿佛脆脆的虾条下去,瞬间就到了海边。

说起海边,烤鱼片也是小时候的味道,没错了吧。那时的烤鱼片还流行散装卖,百货商场的食品区里,烤鱼片被码放得整整齐齐,放在方形的玻璃箱里,可以小小试吃一下,然后装上几片,走在路上边走边撕,边撕边吃,和爸妈一趟街逛下来,烤鱼片就所剩无几了,只有嘴角边沾着的鱼肉沫子,还在帮自己回忆刚刚的鲜味。

和虾条包装一样,封面印着大虾还颇受孩子们喜爱的还有一件“儿时味道”,那就是三鲜伊面。等大人们回家煮一包是等不及的,把带着胡萝卜丁、青菜碎的调料包直接撕开洒在面饼上,直接掰碎了晃一晃,那味道,瞬间上头。煮起来也不错,一定要卧上一个荷包蛋,出锅前坚决不能忘了灵魂的香油,吃一碗就是过年。


辣丝丝

没有在校门口偷偷摸摸买过辣条的童年是不完整的。辣条在童年的地位几乎到了无零食可比的地步。

辣条不是一种食物,而是一个系列。它可以是甜辣味的长条面筋,可以是麻辣味的圆条豆皮,可以是小片状被包裹成“唐僧肉”的“素肉”,可以是散装买的大辣片,当然也可以是真空包装辣到眼眶里直冒火的海带丝。不管是哪一种,都深受喜爱。

校门口、校园里、教室里,只要有孩子们的地方,就会飘着各种辣条混合的味道,越辣越爱吃,在家被严格控制的辣味在这里被放大到了极致,不怕辣,辣不怕,生怕不辣。

这种源自童年的味道,被多少长大了的孩子,带到了成年人的世界,早已享受了“辣条自由”的大孩子,开始一比一复刻小时候的辣味,那或许就是一种味觉的念旧。


咸乎乎

这里一定要请出大名鼎鼎的干脆面。干脆面的迭代在童年比想象中要快。最开始叫“小虎队”,绿色包装是鸡汁味道的,最受欢迎。“小虎队”干脆面开创了“集卡”的先河,每袋干脆面里,有一个薄薄的带齿的原片,上边印着各种颜色的卡通老虎,集齐了可以当拼插积木。“小虎队”包装袋的颜色就那么几个,集齐一套很容易。当然只有一套还不够,为了拼插更多的图案,还想拥有两套三套甚至厚厚一叠。

小浣熊干脆面”伴随着“小浣熊的干脆面又出了新口味,巴比QQ的烤肉味,烤肉味就是barbecue”横空出世。谁也不知道在烤肉味之前小浣熊还有哪些旧口味,反正烤肉味的“小浣熊”火了,带着香辣蟹味道和羊肉串味道的一起火了。“小浣熊”吸取了“小虎队”的经验教训,出了“水浒卡”,水浒一百单八将,集齐一套可能需要很久很久。多年以后曾全身心投入到集齐水浒卡的孩子们已经长大,不知道看着自家孩子面对奥特曼卡痴狂的时候会不会想到自己小时候想要换到一张英雄卡的迫切心情。

和干脆面一样,是童年咸味不可或缺零食的,还有旺旺仙贝。“仙贝”是什么意思?不知道也不重要。反正一小袋里那两小片饼干状的膨化食品,能“xue”好久。那么好吃的有一点咸香又有一点微甜滋味的料粉,谁舍得不放在舌尖上停留一会就一口咬下去吃掉呢。不过仙贝有一种“魔咒”,不是所有的旺旺仙贝都被撒上了充足的料粉,有的一整包味道都很淡,炙烤的味道更多一些;而有的就是那么完美,吃上一口,嘴唇上都是咸甜的味道,舔一舔还能回味很久。该说不说,有点现在拆盲盒那味了。

卜卜星谁还记得?红色、黄色和绿色的正方形包装袋上,印着一个女巫。最早对占卜有了概念竟然是因为一款零食。卜卜星风靡全国孩子圈的时候,一众零食的味道都显得那么平淡。麦色的膨化小球入口即化,用料充足,从此不知虾条为何物,辣条甚味道。


趣多多

童年的味道,还有一种——趣味——它们带着一点神奇的体验感,在充满希冀与佩服的眼神下,它们经过并不复杂的制作过程,来到孩子们面前。

这一类“趣多多”的美好味道,首推老式爆米花。一个黑色的手摇炉是标配,围着的一群孩子小心翼翼捂着耳朵、虎视眈眈,操作炉子的老爷爷气定神闲,火候已然在心中,伴随着“轰隆”一声,爆米花出炉直接装袋,只有大米天然的香甜,一口一把,超级过瘾。

冰糖葫芦和棉花糖也颇有体验感。那时候的冰糖葫芦讲究一捆,山楂是主角,逛公园不买一串都觉得这公园逛得没滋没味;棉花糖没什么颜色,就是白嫩嫩的,拿在手上炫耀的作用远大于吃下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我有,你没有。

……


有酸,有甜,有鲜,有咸,有辣,有趣……

童年的味道,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

或许是放学回家妈妈说今天咱下馆子的雀跃,

或许是从爸爸出差的行李里翻出礼物的满足,

或许是春游那天天是晴的,

或许是在操场拐弯的转角偷偷瞄到了TA,

但偶尔也会有运动会的下雨天或者是考试卷上60+,

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和童年的味道一样,童年有无数可能性,

那时候犯错,那时候失落,总会想,长大吧,长大了就好了。

是啊,现在,我们真的长大了。

所以,在这个六一儿童节,我们借着回忆童年的味道,

愿每一个正在认真长大、曾经认真长大的你——

每一天都能是被爱的孩童,

每一天都能尝到那多姿多彩的人生味道。

从8天到88岁。


图片素材:视觉中国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你的童年,是什么味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