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416 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 : 央视网 2023-04-16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416 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16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23年4月15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闭幕,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连日来,八大展馆,十二万平方米的展区内,全球精品汇聚,买家、卖家云集。(《焦点访谈》 20230416 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4月15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闭幕。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连日来,8大展馆、12万平方米的展区内,全球精品汇聚,买家卖家云集。第三届消博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它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为国货精品出海提供了怎样的机遇?世界各国又如何通过消博会这样一个平台共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呢?

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第三届消博会的会场可以说是人潮汹涌、人气火爆。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消博会的展期活动更丰富,国际参与度更高,有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的全球CEO从世界各地赶来参会。其中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来自阿富汗的参展商阿里是第一次参加消博会。而美国参展商李泽源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到消博会了,他的收获一年比一年多。

参展商李泽源:“第一届消博会的时候,零关税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我们只携带一款免税车型,第二届我们收获了接近一个亿的订单,我相信今年订单量会更大。”

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与第二届相比提高了20%。

今年,“提振消费”是一个关键词,本届消博会则是其中的一场重头戏。为了更好地发挥提振、拉动消费的作用,本届消博会尤其注重结合人们当下的消费热点,引进符合消费者日常生活需求的展品。这也是本届消博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消博会的另一大亮点是有很多首发首秀的产品。许多知名品牌都选择把这次消博会作为“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的舞台。

这家第一次来消博会参展的德国企业,特地带来了两款新开发的多功能清洁产品,在这里第一次和消费者见面。而这家连续三年来参展的法国企业,在这次消博会上首发了可以让消费者直观了解所要购买物品对环境产生影响情况的系统。

本届消博会共有超过300多个品牌的1000多款新品在这里首发。不仅数量多,而且品类也很丰富,像全球首套数字健康睡眠系统,中国首发的冰激凌机、养生椅等等,它们出人意料的功能,让消费者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了期待。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对外联络部高级主管龚卓然:“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利用我们消博会的整个大会资源平台,把他们最新的全球首发放到消博会,为他们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国际化的交流舞台,逐步也可以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消费时尚展示的引领地。”

这几年,尽管受到全球经济低迷、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的消费市场依然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加上中国持续平稳的开放政策,让各国企业都对中国市场抱有越来越大的热情。

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这次共带来了147个品牌参展,比上届增长了一倍左右。除了有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意大利奢侈品牌,还增加了一些在意大利本土家喻户晓的国民大众品牌,让消费者能更深入地了解意大利。

参展商马可是意大利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贝雕家族继承人,他一直对中国的消博会和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但前两届消博会因为疫情,马可没能来参加,这让他很遗憾。

参展商马可·卢索:“中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能读懂我们艺术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因为中国有着古老的历史和艺术传承。”

本届消博会,马可终于能亲自带队来中国参展,他很珍惜这个机会。来到中国后,马可更是亲身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活力,这让他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马可·卢索:“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加开放,出口生意更加便利,这点让我非常高兴,因为中国是我们在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

消博会不仅为各国企业了解中国、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产品走向世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平台、创造了商机。

在国货精品馆,这款中国制造的双屏翻译机吸引了不少客商,它有83种语言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这届消博会,中国的国货精品成为吸引外国客商的一个热点。来看国货的外国客商明显比往届更多了。

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大国担当,而消博会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本届消博会的参展国家中,包括中国在内,有11个国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超过成员国数量的2/3。RCEP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因为RCEP成员国之间有减税政策,再叠加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等优惠政策,RCEP成员国在海南投资有着更大优势,因此他们对这次消博会格外感兴趣。

他叫岡田英治,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华南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也是连续三年消博会在日本招商来中国参展的负责人。日本也是RCEP的成员国,这届消博会,岡田英治特意在日本组织了一些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来到消博会,希望他们能利用消博会和海南离岸免税“平台+政策”的叠加优势,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通过消博会这个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发展的窗口,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中国、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RCEP成员国的许多企业开始在海南寻找投资和发展契机。海南在国际合作上不断深化。

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陈丽玲:“去年泰国与海南的贸易总额较前年增加了92%,并且有很大机会进一步提升。两年前签订的RCEP协定加上海南自贸港的扶持政策,减少了企业过来从事商务活动的阻力,使得泰国产品能够更便捷地进入到海南市场。”

不仅是RCEP成员国,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通过消博会了解了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活力,从而在海南进行长远的发展规划布局。消博会的溢出效益,正在释放。

参展商侯晓峰:“建设海南自贸港这么一个蓝图,有很多优惠便利的政策,然后对我们做旅游零售的公司非常有便利性。所以在一年之内,我们和海南政府以及各个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合作,于去年的4月份在海口设立了集团的旅游零售总部。”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消博会为我们整个免税行业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政策的机遇。未来我们会集聚资源,推出一站式共享的政策,享受优惠,能够更好引进消费和扩大品牌引进。”

两年多来,因为消博会的溢出效应,许多国家的知名企业选择在中国市场“抢滩登陆”,在海南自贸港落地中国首店、区域首店,深耕海南和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截至目前,已推动52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落地海南。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先进制造业部副主任符玉元:“今天我们在谈溢出效应的时候,已经不是简单说一家两家企业或者什么样的品牌企业在海南投资落地,我们谈的更多是产业领域,哪些品牌、哪些企业在海南落地。消博会的溢出效应已经逐步扩大到可以去丰富海南的整个产业业态。”

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连续三年举办消博会,彰显了中国共享、共创的开放胸怀和大国担当。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本届消博会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在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并且为全球企业搭建了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