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407 直播带岗 “职”等你来
来源 : 央视网 2023-04-07 20:09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407 直播带岗 “职”等你来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7日 20:09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最近,直播带岗这种新的数字化招聘方式蓬勃兴起,迅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招聘渠道。从蓝领群体到高层次人才,众多的招聘正在加速往线上转移,直播带岗也成为了各地政府促就业的新机制。 (《焦点访谈》 20230407 直播带岗 “职”等你来)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直播带货,您一定知道,那您听说过直播带岗吗?最近,直播带岗这种新的数字化招聘方式蓬勃兴起,迅速成为一个重要的招聘渠道。从蓝领群体到高层次人才,众多招聘正在加速往线上转移。直播带岗也成为各地政府促就业的新机制。直播带岗究竟是怎么做的,优势是什么,解决了哪些招聘中的棘手问题,又是如何形成并不断成熟的?

  网名为叨叨姐的主播3月14日在做一场直播,她在直播间推销的并不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而是工作岗位。而叨叨姐的身份也不是我们熟悉的直播带货主播,而是叫作“直播带岗主播”。

  直播带岗是近两年新兴起的一种线上招聘方式。具体来说,就是主播把需要招工的企业和岗位的工作及生活场景,用视频、图片等方式进行介绍,进入直播间想找工作的人可以随时向主播提问,主播和直播间的观众现场互动,解答问题。

  不管距离多远,求职者不用出门,只要用一部手机就能找工作——直播带岗作为一种新型的招聘方式,在制造业用工需求量大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蓬勃兴起。

  江苏省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直播带岗网络平台报备企业最多的省份之一。在江苏的许多城市,直播带岗已经成为招聘用工的重要渠道。

  昆山市人社局党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建龙:“每年昆山新的用工量达到30万到40万人,整体用工量可能达到180万到200万之间,这种直播带岗的模式昆山做得比较多。”

  与传统线下招聘相比,用新媒体手段有它很多独特优势。尤其在今年,各地都在恢复和扩大生产,许多企业短期内需要大量用工,纷纷组织了招聘团队到劳务输出的省份招工。但这种线下方式毕竟花费的时间多、成本高。而用线上直播招聘的方式,不受空间和地域限制,能快速直接联系到全国各地的求职者。求职者只需通过直播间和招聘方沟通,并上传自己的资料和需求,就能匹配到合适的岗位,这极大节省了求职者和招聘方双方的时间及人力物力成本。

  同时,直播招聘可以由带岗主播进行实时的现场视频展示,求职者能身临其境地看到企业和岗位的真实情况,并随时和主播交流,以便做出准确的选择。

  23岁的贵州小伙子谢远森就是用手机刷到了一场直播带岗的实景展示,从而看中了这家在昆山的制造企业。

  双方沟通情况后,初步都比较满意,于是小谢从贵州来到江苏昆山这家公司参加面试,并顺利通过,很快小谢就入职了。

  跟小谢一样,甘肃姑娘王雅妮也是通过直播招聘来到这家企业,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个多月。对自己刷手机视频找到的这份工作,她也感觉比较称心。

  小谢他们所在的这家企业在今年的春招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员工是通过直播带岗招来的。因为前期供需双方的匹配比较精准,这些员工的离职率大大降低。

  这种通过新媒体手段进行招聘的方式,许多地方政府也关注到其优势,大力支持和推动,以帮助解决目前招工和就业中的一些困难。

  从2022年开始,江苏昆山市人社局就组织开展了65场公益性质的直播招聘,由政府部门负责人直接参与直播,广泛邀请企业参加,为当地招工用工搭建实用、高效的平台。

  叨叨姐在做的直播招聘就是由上海市政府组织的一场公益性招聘活动,叨叨姐受邀帮助政府“春风送岗”促就业。

  叨叨姐是当地最早尝试用直播方式带岗的主播,她的直播间仅从2023年1月份算起,点赞互动就有200多万,最近做的4场直播带岗,共有40多万人次进入直播间找工作。

  不过对叨叨姐来说,做直播带岗是她之前从未想过的。去年4月份,由于江苏当地疫情出现反复,人员流动困难,许多企业用工得不到保障。叨叨姐当时是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品牌总监,为打破困局,她和公司商量后,决定利用比较成熟的新媒体技术尝试进行招聘。

  经平台审核企业资质后,叨叨姐开始了她直播带岗的新工作。而几场直播下来,效果也让公司非常意外。

  直播带岗主播叨叨姐:“播完以后效果非常非常好,每一场场观人次在30万以上。播了3场,昆山的某家龙头企业收到了2000份简历。当时以招普工和技工为主,是一线的蓝领工人,发现新媒体招聘这个手段反而更快捷。”

  使用直播招聘这种新方式,求职者通过主播现场展示的视频,能更直观地了解企业情况,为求职带来了便利。如何对网络招聘进行规范呢?对此相关部门也做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平台需要对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

  某短视频平台快聘业务负责人刘逍:“企业必须有相关资质才能做直播带岗这个服务,包含基本工商备案的一些营业资质,第二必须有人社颁发的人力资源资质,我们才会让这个企业完成入驻。入驻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根据直播内容、短视频内容和带岗后面的内容,比如反馈的效率和跟用户沟通了什么等等,去持续考核它是不是继续可以在平台做下去。”

  企业要被审核资质,平台同样也受到严格约束。如果平台不认真履行审核和监督企业的责任,则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照规定予以处罚。另外,直播带岗的主播也是一个新兴职业,需要进一步进行规范,并利用社会力量帮助其提升专业素质和水平。

  由江苏昆山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开办的直播带岗主播培训班,目前已经是第三期。培训班聘请专业人士授课,给昆山直播带岗的主播进行专业能力培训,以提高其竞争力和直播带岗的服务品质。

  在直播带岗的最初阶段,招聘的大部分岗位是一线蓝领工人,而现在,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招聘也逐步纳入进来。

  今年二月份,昆山市人社局就组织了清华校友企业直播招聘专场,邀请到四十多家由清华学子在昆山创办的企业参与,招聘的岗位许多都要求有本科或硕士、博士学历。

  清陶能源是清华校友李峥在昆山创办的一家高科技新能源企业。以往每到大学生毕业季,李峥都要派出一个专门的招聘团队,在全国划出一条线路,到高校集中的城市选取几所高校进行招聘宣讲,招聘过程至少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不仅效率低,而且成本高。所以今年接到当地政府举办直播带岗专场的邀请,李峥立即答应下来。

  在直播当天,有十几万高校毕业生进入直播间观看,许多人都投送了简历。

  清陶(昆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峥:“互联网的力量确实非常强大,一次互联网宣讲至少顶10场线下宣讲。收到的简历有大量符合我们的招聘需求,特别是能够很快速补充到我们的研发队伍里的这样的候选者。”

  把这些优秀的企业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地方性的招聘品牌,这种规模效应,不仅比每家企业单独去招聘更为有效、快捷,而且也为当地的城市发展做了宣传推广,向外界发出了当地需要高层次人才、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信号。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从整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来看,数字化转型趋势现在正在进行当中,要跟上数字化的步伐,通过数字化工具,使得自身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服务质量得到改善。”

  在各地政府、企业和平台的共同推动下,直播带岗这种新的招聘方式正在逐渐成为常态;而通过直播带岗等新平台找工作的求职者数量也在不断增长。2023年“全国新春招工会”推出近30万场云招聘直播,吸引了众多求职者,仅1月28日这一天,简历投递量就突破了50万份,充分展示出了这种招聘新模式的能量和潜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创新方式方法,让岗位和求职者之间的通道更加广阔和顺畅,才能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得更好。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