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树上菜上新“椿”意浓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1日 10:35:1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1日 10:35: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春天来了,树上蔬菜也萌发了新芽。春分时节,不少地方有吃春的习俗。吃春,也叫咬春,要说春天里的真“香”顶流那一定非香椿莫属。雨前椿芽嫩无丝,你是不是也在等这一口呢?

香椿,在古代又叫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食材。每年春季谷雨前是采摘香椿的好时节,此时的香椿叶肥芽嫩,香气扑鼻,和其他食材搭配能够做出很多佳肴,如香椿拌豆腐、香椿鱼儿、腌渍香椿、凉拌香椿、香椿拌鸡丝、油辣香椿等。

从古至今,中国的“吃春”文化源远流长,香椿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美食界的“老网红”了。

那香椿为什么好呢?美食家苏轼在《春菜》里是这样写的:“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牙寒更茁。”香椿经历了秋天的寒露,冬天的霜冻,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冒出来,叶厚芽嫩,颜色宛若玛瑙,香气浓郁。在古代,香椿还是上贡、宴宾的名贵佳品,“食之竟月香齿颊”是古人对春季食椿的特有评价,足以见得当时民间百姓和皇亲贵胄对香椿的喜爱。

香椿味苦、性寒,含钙、铁、硒、锌等成分,不仅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还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同时,它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食品,非常适合在春天食用。

除了普通的食用价值,香椿的药用价值也不可小觑。

疏肝:香椿的香气浓郁,还兼具食疗的作用,芳香行气,养血疏肝,它有助于舒畅肝气。

调心:在《日华子本草》里提到:除心腥痼冷,胸中痹冷。中医认为香椿有散寒除冷,特别是针对胸中的痹冷,有很好的温散、温阳的作用。

香椿不仅是春季独有的美味,在古人眼里香椿树常常被视为长寿的象征。这一文化典故源于《庄子·逍遥游》中那句“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后来,人们便用带“椿”的词语来形容福寿绵延,如“千椿”形容千岁,“椿寿”作为对长辈的祝寿,盼望长辈长生不老。椿芽生发极快,欣欣向荣。因此,古人也把香椿树当做吉祥树,种在庭前屋后,希望家宅兴旺。

香椿,不仅色香味俱全,还蕴含着温润深厚的文化底蕴,真“香”。

春天是什么味道?也许品完这盘“树上蔬菜”你就知道了……

内容来源:消费主张、健康之路、地理·中国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王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真“香”!树上菜上新“椿”意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