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团结奋斗 强国复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 央视网 2023-03-19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团结奋斗 强国复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9:10
  • 视频简介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团结奋斗,强国复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迈上新征程,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挺膺担当、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奋斗姿态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毕嵩山和团队成员们正在进行水系锌电池材料储能机理研究,为未来进一步优化电池性能提供支撑。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勉励师生们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也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历史贡献。”

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基础研究是科技事业大厦的地基。过去的4年时间里,毕嵩山和团队成员们一直专注于水系电池材料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大科学装置对诸多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等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校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不久前竣工。这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可以综合模拟九大类空间环境因素,也被称为“地面空间站”,未来,许多需要抵达太空才能进行的实验在这里就可以完成。眼下,33岁的孙芝茵正带领着研发团队进行装置联合调试和试运行工作。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视察时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2018年以来,中集来福士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累计交付65座各种类型的海工装备,其中蓝鲸系列平台助力南海油气大开发,创造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眼下,由他们自主设计研发的又一“国之重器”——国内最大的2200T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正在建造,背后的科研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正时不我待,集智攻关,用青春书写科技强国的壮丽新篇章。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