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 : 央视网 2023-03-16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9:16
  • 视频简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章指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必须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位置。

文章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提升粮食产能仍然是首要任务,关键还是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头。

文章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实现历史性转移,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总的要求仍然是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文章指出,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必须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文章指出,要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指出,要加强党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强调,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铆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