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7日 15:21:47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7日 15:21: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您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了解孩子的心理吗?

2021年公布的我国首份《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6到16岁的在校学生当中,有约17.5%的孩子患有精神障碍。2022年年初,教育部在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答复中称,已明确把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检查。

长期以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带来的影响,已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其实只要正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在生活中,引起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有很多,比如:生活被培训和学习霸占、父母婚姻问题、家里内部各种矛盾、二胎开放新成员加入、互联网发达使社交变少等因素都可能引起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然而,青少年心理问题中最常见也严重的要数青少年抑郁症,因为由其导致的自杀可给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和损失。但是通常家长会以青春期叛逆、年轻不成熟等原因忽视。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抑郁症常常被称为心灵感冒,什么是抑郁症?

它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沉默寡言,不爱说话,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情绪得不到疏解,更得不到沟通和交流;当面临很多问题的时候,找不到发泄的渠道......

为什么青少年现在容易患抑郁症?

青少年心理比较敏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容易出现心理障碍。还有随着时代发展青少年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另外家长的教育方式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简单粗暴,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

青少年是处于心理发育比较重要的阶段,就是逆反期。自我意识刚开始慢慢独立,心理上要慢慢“断奶”。但是到社会上又脱离不了家庭的支持,所以就会产生一些冲突,导致出现了问题。

还有一些上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没有上大学。他们要面临着恋爱和工作的压力,这种青少年也很容易与父母产生冲突。

除了外界环境刺激的因素,还有内源性的因素,比如家族里边有遗传倾向;父母有抑郁症状或者有双向障碍的家族史。遗传和生物学的因素,再加上外界环境的刺激,都可能就会诱发心理问题。

青少年因为正处于生理发育期的重要阶段,长期失眠厌食等症状严重阻碍身心健康。而不可自控的自我萎靡和消极,如果不能早发现,早治疗,更是会直接导致不可挽回的局面。

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青少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或者有抑郁症倾向,尽早到专科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身体躯体疾病,然后就可以用一些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再辅助心理治疗。

青少年如何调节心理状态?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像心理素质比较敏感和脆弱的青少年人群要加强身体锻炼,合理地制定学习目标。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不要期望过高,有一个合理的期望目标,不要给孩子那么多的压力。平时也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与交往能力。青少年本身的适应能力和独立能力都会减少发病的诱因。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看起来是很平常的一句话,反而能够很好地解决问题。当然,还可从以下几点进行调节。

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都要尽量乐观、积极地面对,始终相信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勇敢地面对现实、努力进取,对自己的前途充满希望和信心。保持积极地生活态度往往会产生良好的情绪。

可以适当发泄不良情绪。向信任的人倾诉自己的苦恼和忧伤,这样做有助于消除心中的烦恼、压抑,从而达到心平气和,这种发泄对心理健康是有益的。

要保持适当的紧张和热情。紧张是一种情绪,能维持和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如考试时产生的紧张情绪,能使大脑功能达到最高效率状态;平时上课或做某件事,也需要保持适当的紧张。张弛调节适度,就会使生活更有节奏和情趣。

今年春晚,一首《是妈妈是女儿》感动无数人。“放手如果是一门功课,妈妈一生没考过。早上吃饭了吗?按时睡觉了吗?原谅我只懂这样参与你生活……”

父母都希望孩子这一生是快乐的。在成长的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也难免会和父母产生矛盾,唯有互相理解、多沟通。只有家长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关心,才能及时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来自父母的关爱与良好的亲子关系,才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养分。

参考资料:《人口》《东方时空》《新闻袋袋裤》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关注!青少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