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邻居】鹿都萌萌哒?“鹿中巨人”让你感受什么是“巨兽震撼”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3日 09:19:50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3日 09:19: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果提到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巨型生物”,我们可能会想到深海庞大的抹香鲸、寒带针叶林里的大棕熊、加州海岸的北美巨杉……其实,鹿科里也有一种动物,可以被称为“巨兽”。

鹿科动物在我们的心目中通常都是可爱灵动的形象:梅花鹿优雅美丽、驯鹿好像永远带着冰雪的浪漫感、麋鹿更是充满东方文化的神秘感……然而驼鹿,却凭借巨大的体型在一众鹿科中“脱颖而出”,让人过目不忘,甚至“望风而逃”。(不过别太害怕,它们还是食草动物)

(图源网络:北美地区驼鹿比较常见,这种体型对比,能不害怕吗……)

驼鹿是典型的北方针叶林食草动物,多在林缘沼泽地带活动,主要分布于欧亚大陆的北部和北美洲的北部,在我国新疆阿尔泰山区和东北大兴安岭林区均有分布,在北美洲,人们称驼鹿为“moose”。

汗马巨兽

我国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部,较同纬度更加严寒,冬季最低气温可达-53℃甚至更低,环绕北极圈的泰加林得以延伸到这里。(泰加林:是指从北极苔原南界树木线开始向南延伸1000多公里宽的北方塔形针叶林带,为水平地带性植被,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也是独具北极寒区生态环境的森林带类型。又称“寒温带明亮针叶林”或“北方针叶林”)这里是许多喜温型生物生存的北界,也是一些泰加林物种生境的最南缘。

驼鹿,就是北极附近的来客之一,是泰加林的“常住居民”。在汗马,生活着约230头驼鹿,它们组成了地球上最靠南的驼鹿种群。

驼鹿,又被当地人叫做“犴”,它生着“马脸”,长着鹿角,还背着“驼峰”。作为鹿中的“庞然大物”,驼鹿被鄂伦春人奉为神明,被称为“东方神鹿”。

它们因高耸的肩部、细长的腿部和高大的身躯似骆驼而得名。成年驼鹿约2.6米的体长、2米的肩高、体重在600到800千克左右,块头也跟骆驼相当。它们是全世界体型最大和身高最高的鹿科动物(长颈鹿不属于鹿科)。成年公驼鹿加上鹿角高达3米,简直比一头棕熊还要庞大。

和狍子等鹿科动物一样,只有雄性驼鹿头上长角。不过,驼鹿角形状特殊,如同两片巨大的树叶,是它们区分于其它鹿科的典型特征。

(极具辨识度的鹿角)

与自然界很多雄性动物一样,公驼鹿的角越大,就说明它越健壮,一只成年公驼鹿的鹿角可达两米,很多时候,仅仅是庞大的鹿角,就能使其它动物望而生畏。

在驼鹿家族中,雄性驼鹿会以比拼角的大小来获得异性的青睐。当两只势均力敌的公鹿相遇时,战斗就不可避免。

喜冷怕热

驼鹿对外界环境十分敏感,栖息地的水质、植被等都直接影响着驼鹿的数量与分布。

驼鹿是典型的亚寒带针叶林食草动物,森林是它们的家。它们极其耐寒却十分怕热。随着季节的改变,驼鹿的栖息环境由于采食活动也存在季节性差异。夏季,它们多栖息在水边或沼泽中,秋季栖息在山腰或向阳处,等冬季到来,湿地被冰雪封冻,它们会向山顶移动,隐入森林,栖息在背风朝阳处,等待下个夏季的到来。

汗马的夏日天气温凉,湿地中的水泡子能够帮助驼鹿降温,还能提供富含矿物质和氮元素的水草。尽管身躯庞大,驼鹿跑起来十分敏捷,能轻松涉过漫水的草甸。它们在水中进食,到岸上排泄,这一行为降低了水体富营养化的可能,维护着水域的健康。

冬日的严寒和大雪更不会对它们造成困扰,它们的蹄子大而阔,四肢修长,方便它们翻山越岭,踏过厚厚的积雪。但是,它们也必须节省能量,才能平安度过寒冬。

每天,驼鹿可能需要花上十到十二个小时来寻找食物,跟夏日里它们以草甸上丰富的植被、水滩湿地中藻类浮萍等为食不同,冬天,它们常常需要在寒冬里长途跋涉才能找到足够的食物。驼鹿们会“沦落”到以树皮为生,干枯的细小树枝是最好的,因为比起树干上的粗树皮更有营养。

这种饭可以说是“难以下咽”,但没办法,冬天里,节省能量是重中之重,驼鹿们一切取食习惯都是想要消耗最少能量来获得足够的食物。

2021年,我国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驼鹿从原来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地位的升级表明了驼鹿种群在我国的数量并不乐观,急需保护,同时,也确保了对驼鹿种群的保护措施可以更好的实施。

内容来源:地理中国、美丽自然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网站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马思文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动物邻居】鹿都萌萌哒?“鹿中巨人”让你感受什么是“巨兽震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