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2月1日——3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于公案》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30日 11:06:44
央视网 | 2023年01月30日 11:06: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31日播出   南京城里两于公

  清代嘉庆年间,一本公案小说《于公案》盛行一时,它的主人公叫于成龙。然而,他并非那位被康熙誉为“廉吏天下第一”的于成龙,而是另一位有着同样名字的清代官员。巧合的是,他和那位名满天下的于成龙同样勤政爱民,清正廉洁,二人还曾同衙共事,留下“前于后于,百姓安居”的佳话。那么,《于公案》中这位名叫于成龙的官员又有哪些非凡的经历和政绩?他为何能够与名满天下的老于成龙相提并论?

2月1日播出   随驾征讨噶尔丹

  公元1690年到1697年,康熙皇帝三次亲征袭扰边境的蒙古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于成龙受康熙之命,两次前往漠北,担任极为重要的军粮运输任务。那么,康熙皇帝为什么要指定于成龙担此重任?而于成龙的任务又完成得如何?

2月2日播出   鞠躬尽瘁治水患

  康熙初年,黄河水患频发。治河名臣靳辅受命治理黄河,颇见成效。然而,于成龙随后参与黄河治理,他和靳辅之间却发生了激烈争执。那么,他们的争端究竟因何而起?而在靳辅之后,于成龙又是如何亲力亲为,督率民众治理水患,成为又一位治河重臣?

2月3日播出   为民请命断奇案

  现存清代公案小说《于公案》有多个版本,讲述的多为于成龙任职直隶时期打击盗匪、智破奇案的故事,其中一个版本还专门讲述于成龙担任乐亭知县时的故事。于成龙一生担任过河道总督等多种重要官职,为什么民间文学的作者偏爱讲述于成龙任职直隶,特别是担任知县时期的故事?于成龙又做了哪些事情,使他能够受到一方百姓的爱戴?

主讲人:李德嘉 北京师范大学
总编导:李民德
编  导:李民德 辛锋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1月31日、2月1日——3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于公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