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绣郎”王新元:关门之前我迎来了高光时刻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16日 17:22:34
央视网 | 2022年12月16日 17:22: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十六……一根幼细的桑蚕丝在王新元灵活的指尖上不断被拆解……

广绣,中国四大名绣粤绣的一个分支,构图充实、色彩浓艳是其特点,其中为数不多的男性织工被称为绣郎。

41岁的王新元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广绣的传承人,用针和丝线绣出了很多令人惊叹的作品。

从放下绣针到再次拿起

王新元出生于江西乡村的一个裁缝世家,从小钟情刺绣。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因为这个爱好,自己一直遭受着同龄人的嘲笑。

面对同学的偏见,年轻气盛的王新元不服气,为了证明自己不仅仅只会绣花,在高中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

退伍后,王新元在广州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广绣,埋藏在心底的刺绣梦再次被唤醒。王新元向粤秀名家梁国兴和吴玉珍夫妇表达了自己对广绣的喜爱。面对难得的拜师机遇,王新元却犹豫了。

整整三年,每周三次,王新元瞒着身边所有人,往返佛山广州两地学习广绣,他几乎将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投入到刺绣中。

按照梁国兴和吴玉珍两位师傅的说法,王新元是老天爷赏饭吃的好徒弟。

他对颜色非常敏感,比如一片木棉花,人家一般绣三到五个色,他会绣十几个色上去。

走自己的路 绣出气象万千

掌握了广绣基本技法的王新元,不满足于传统花鸟题材的学习,渴望求新求变,他将自己喜爱的历史文物融入到广绣中。其中青铜器题材是对传统广绣的颠覆性创新。

绣青铜器对于王新元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完成一幅绣品需要两年时间,每天十几个小时投入,一旦专注刺绣,不眠不休,这对他的身体是巨大的透支。在一次胃出血之后,原本工作与爱好兼顾的王新元不得不做出新的选择。

为了兴趣而辞去工作,王新元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靠自己的手艺支撑以后的生活。

王新元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绣品店,但他依然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绣郎身份。绣架、针线,这些刺绣的工具都没有放在店里。开张三个月,一件绣品都没有卖出去。在王新元准备关店的前一天,一位客人走入了店里。

如今,王新元有空就会教孩子们刺绣,他还开始广招徒弟,希望壮大广绣的传承队伍。

非遗进校园,是王新元目前推广广绣技艺的新途径。为了吸引青少年了解和关注广绣,他认真研究他们的喜好,别出心裁地设计他们感兴趣的元素,比如小熊猫、独角兽等等。

来源:《平凡匠心》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绣郎”王新元:关门之前我迎来了高光时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