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圆梦!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8日 13:12:06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8日 13:12: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2年国庆节前夕,国产大飞机C919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从2007年立项到如今,国产大飞机C919走过了15个春秋,背后承载着几代航空人的共同梦想,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

追梦大飞机 那自强不息的求索

1980年9月26日,300多家单位历经十年攻关,中国自主研制的运-10飞机进行了首次试飞。尽管试飞的情况良好,但在当时无论是国力还是制造能力,都不足以支撑大飞机这样的超级工程,1982年运-10飞机因种种原因搁置。1985年中国与麦道公司合作共同研制麦道-82,1995年双方开始合作装配麦道-90客机。1996年12月,麦道公司被兼并,合作就此终止。此后,我国还进行了几次国际合作来发展民机项目,但最终这些项目都未能持续进行。

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大型飞机被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此后围绕大飞机的立项工作全面展开,在总结之前失败的经验之后,这一次中国航空人决定先打造一型喷气式支线客机来为中国的民机产业破冰。在C919立项之前,承担探路重任的ARJ21出场了,2007年12月21日历时五年研制,第一架ARJ21飞机总装下线。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ARJ21是大飞机的探路者,通过ARJ21锻炼的一批队伍,使得我们具备了适航取证的能力。”

就在ARJ21下线的同一年,C919大型客机立项。2007、2008年,全球几乎没有新的民机项目,世界航空市场迎来难得的空窗期。天时地利具备,接下来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摆在了中国航空人面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彦仲回忆当时的情况:“自主研发还是与国际合作,通过之前50年中国大飞机经验来看,自己关着门造一架飞机很难拿到适航证,与国际合作要受制于人,所以我们采取主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办法,这可以降低大飞机研制的风险,也可以缩短它研制的周期。”

主制造商加供应商,这是世界民机研制的主流做法。解决了路径的问题,大飞机的研制进入快车道。全国20多个省市,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30多万人参与其中。2017年5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工业迎来了里程碑的一天,C919大型客机迎来首飞。首飞成功之后,C919先后投入六架试飞机和两架地面试验机,开始了试验试飞的取证之路。

为能“领证” C919完成哪些试验科目?

C919是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过去五年一直在进行各种严苛的飞行试验,先后投入六架试飞机,分别在陕西阎良、江西南昌、山东东营、内蒙古呼伦贝尔、新疆吐鲁番、甘肃敦煌等地进行不同科目的试飞取证工作,同时还有两架地面试验机分别投入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工作。

为了找出飞机在特殊条件或状态下的性能极限,确定安全飞行的边界红线,试飞组完成了数百个试验科目,包括失速、颤振、最小离地速度、自然结冰、高温高寒、大侧风试飞等。可以说C919为了能够取得这张型号合格证,就像是唐僧西天取经一样,一路闯关。

总设计师解读C919创新设计

C919大型客机是150座级的单通道干线飞机,从研制之初就瞄准四个方向进行创新设计,这就是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

吴光辉表示:“更安全是从标准上来讲,C919符合最新的适航条例,提高了抗鸟撞能力,提高了应急的能力,甚至提高了防劫机的能力。这架飞机做的试验非常多,就是为了确保安全。同时C919采用了大量先进的设计和技术,使它拥有了更好的经济性。气动力的设计,采用了新的系统,油耗更省。在使用上面,C919的维护成本更低,维修更方便。飞行阻力小,在飞的过程中,不需要太多的推力,这样更省油。机身重量轻,能够载更多的货物,还有一系列设计上的措施,确保了C919的经济性。”

评价一款客机好不好,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来自乘客的乘坐体验,如何让乘客坐得更舒适,这也是C919的设计师们考虑的重点问题。吴光辉表示:“我们坐飞机,三个人的座,都不愿意坐在中间。因为中间挤,我们就把中间加宽一点,这样就更舒适了。”C919通过良好的飞行性能减少了油耗,有效降低了排放,还采用了大量的环保材料,从而将更环保的理念贯彻到飞机的研制过程中。

近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许可证,这是C919从设计研制阶段到批量生产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同天,包括中国商飞客服中心飞行教员在内的15名飞行员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

半世纪求索终迎梦圆一刻,国产大飞机即将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来源:24小时、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李晓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起飞,圆梦!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