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创新驱动 向世界科技强国阔步前行
来源 : 央视网 2022-12-04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创新驱动 向世界科技强国阔步前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9:19
  • 视频简介
    创新驱动,向世界科技强国阔步前行。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系列报道《逐梦新程》今天(12月4日)关注:我国成功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向世界科技强国阔步前行。

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着三名航天员成功发射升空,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太空会师。一批批航天人筑梦太空、接续奋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胸怀星辰大海,开启伟大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提到新发展理念首要位置,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到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日益凸显。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中国科技创新脚步毫不停歇,重大创新成果接连涌现。

凝聚态物理、纳米材料等一批重要前沿方向研究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迅速,在材料、能源、生命、工程技术等7个学科领域布局框架已初步成型,“中国天眼”“人造太阳”等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科研利器。

面向经济主战场,创新的动力源源不断注入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当中。在曾经研发世界最薄“手撕钢”的山西太钢,科研人员又研发出特种不锈钢新产品,实现了我国LNG海运和储存用基础材料领域的新突破。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多年前的4.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到60%以上。创新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自控。

新能源、先进核能、特高压输电等技术不断突破;5G、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高性能装备、智能机器人、激光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也在不断攻克“卡脖子”难题,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在茫茫太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有45颗卫星在轨提供服务,不仅可以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还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提质增效。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用创新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药物、先进诊疗技术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亿万中华儿女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