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129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来源 : 央视网 2022-11-29 20:06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1129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29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的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各地以及有关系统部门宣讲二十大精神,一场场高规格高水准高效率的报告会、一次次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的交流活动帮助人们深化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焦点访谈》 20221129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怎么做好这项工作?宣讲是一个重要抓手。近日,按照党中央的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各地以及有关系统、部门,宣讲二十大精神。一场场高规格、高水准、高效率的报告会,一次次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的交流活动,帮助人们深化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10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和高校负责人、理论工作者和各界群众代表约800人参加。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从首场报告开始,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团结奋斗要有坚强核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党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落实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上,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中央宣讲团成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拥护和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要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中央宣讲团成员、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历经大战大考,湖北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央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以顽强斗争打开了事业发展新天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

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党的中心任务。中央宣讲团就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做出生动精彩的宣讲。

为了确保学习贯彻的效果,除了召开报告会的形式,中央宣讲团还专门深入到厂矿企业、田间地头、社区学校,结合工作生产实际,面对面地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并进行互动和交流。

11月4日上午,中央宣讲团走进湖南长沙中联重科生产车间,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职工代表袁野很珍惜这次面对面的交流。

中央宣讲团成员、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必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宣讲人细致的回答,不仅解答了袁野心中的疑问,更让他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

谈到创新,宣讲团成员多次阐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张辉是中国第一代进行半导体量子计算研究的博士,2020年,张辉团队制造出第一台自主可控的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如今,他们开发出的量子计算产业生态应用更是涵盖金融、生物化工、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11月4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合肥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作宣讲报告,张辉与宁吉喆进行了互动交流。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辉:“在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如何成长和成才,把我们青年这一代融入到大的时代发展当中,请主任指导。”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人有一个号召,一个是要听党话,再一个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要有理想,能担当,能办事还要肯奋斗,有一系列的要求。大家都很年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奉献青春的汗水、智慧和力量。”

话语亲切而又简单,但从这样拉家常式的交流中,张辉感受到了国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期许。

张辉:“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以信息安全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全力投身量子科技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同样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目的。11月14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在广西南宁就上述方面进行了宣讲。随后,宣讲团一行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向企业职工代表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建的重要精神。

这样的宣讲形式,让职工们的收获很大。钟杰云是总装厂的一名装配钳工,能够面对面地与中央宣讲团成员交流,让他感受很深。

钟杰云:“姜副部长给我们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我要在车间和班组带头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益求精完成高品质产品制造,为建设智能、创新的制造强国,为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央宣讲团深入基层,面对面地交流,激发着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将每个人心中的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从10月31日开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共举行78场报告会,开展50多场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直接听众101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渠道间接收听收看人数达2200多万。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既有说服力、亲和力,又有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民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