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政治制度史话》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8日 12:12:44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8日 12:1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28日播出 乾隆朝的反腐制度

  乾隆皇帝是清朝惩处腐败官员最多的皇帝,对于腐败分子,乾隆毫不手软,他希望能通过严密的法网及严峻的惩罚,震慑贪腐,达到天下无贪的效果。然而整个乾隆朝,各种腐败案件却层出不穷。为什么上有皇帝高度重视,下有严刑峻法伺候,腐败现象却屡禁不绝?乾隆的反腐遭遇了怎样的制度困境?

11月29日播出 被荒废的八旗子弟

  当年清军入关时,英勇善战的八旗军所向披靡,为清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两百多年后,当人们再提到八旗贵族,却只能将他们与纨绔子弟联系起来。八旗子弟在清朝享有什么样的特权?他们又是如何被荒废掉的?

11月30日播出 史官制度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数千年连续不断、有据可查历史的国家,这得益于我国沿袭千年的史官记事制度。史官制度是如何起源的?在数千年的沧桑巨变中史官制度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和变迁?这一制度又是如何对封建王朝至高无上的皇权起到制约作用的?

12月1日播出 商人入仕

  重农抑商是秦朝以后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的基本国策,商人因此成为普通百姓中身份地位最低的群体。在我国封建王朝时期,对于商人入仕有着怎样苛刻的限制?商人入仕究竟有哪些途径?掌握着巨大财富的商人群体与握有政治实权的官员群体又保持着一种怎样的关系?

12月2日播出 苏东坡买房

  苏轼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他少时成名,年纪轻轻便步入仕途,宦海沉浮大半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入仕多年、长期领取朝廷俸禄的官员,却一直未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常年漂泊、居无定所。苏轼为何一生都没有购置房产?是俸禄太低还是另有隐情?在当时社会,不同等级的官员又是怎样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呢?


主讲人:张程 历史学者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李沛 叶雪 雒艺然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11月28日——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政治制度史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