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发布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五年发展战略规划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15日 17:03:09
央视网 | 2022年11月15日 17:03: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天,《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安吉新闻集团)发展战略规划(2023-2028)》(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的发展战略规划对推动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可以为全国同行提供重要参照和积极启示。”参加评审的专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教授表示。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先行者,安吉在2014年就率先提出新闻融合,整合县域媒体资源,完成第一轮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在全国县媒融合基本完成之时,又率先启动第二轮体制机制改革,正式明确事业单位性质企业运作实质的运行机制,中央深改办专题信息介绍安吉媒体融合发展经验,中宣部确定“爱安吉”新闻客户端为全国7个示范项目之一,国家广电总局授予2021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先导单位,省委省政府授予省2021年度改革创新成绩突出集体荣誉。近年来,安吉县融媒体中心经营收入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实现营收4.012亿元,同比增长35%,2022年预计突破5亿元。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在新闻事业发展、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扎实的实践成效,为全国的县级融媒体发展树立了标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说,此次制定《规划》也体现了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的前瞻性。

《规划》梳理了近年来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当前,在我国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新形势下,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安吉新闻集团)将致力于打造宣传主流舆论、关注基层民生、传播地方文化的引领型、服务型、智慧型媒体平台,成为生动展示安吉县和浙江省高质量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我国县级融媒体发展的标杆示范单位。为此,《规划》从新闻事业发展、优质内容产能、融媒产业发展、行业引领地位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任务。

在实现路径上,《规划》立足于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安吉新闻集团)的发展基础,从壮大基层主流舆论阵地、推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化发展新高地、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建立共生发展理念等5个方面实现规划的蓝图,为安吉打造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样板提供系统性的规划方案,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下一步的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创新探索。

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安吉县融媒体中心推进“新闻+服务政务商务”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上的创新实践成果,对《规划》的前瞻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等寄予厚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的专家学者,新华社云南信息中心、现代快报、海宁市融媒体中心、福建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的媒体专家,以及省市县主管部门有关领导等参加了评审会。

记者:胡旦 黄山松   摄影:潘学康 胡旦   编辑:莫静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翁宁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安吉发布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五年发展战略规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