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就是宝藏乡村!《山水间的家》第六期邀您沉浸式“探宝”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11日 17:48:27
央视网 | 2022年11月11日 17:48: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1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八点档迎来第六期。届时,观众将跟随主持人撒贝宁、尼格买提的脚步,走进辽宁省东港市獐岛村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德胜村。它们一个是海岛渔村,一个位于坝上高原,在乡村振兴这条康庄大道上,共同书写着新的希望。

奔赴“中国万里海疆东端第一岛”,撒贝宁追逐中国最早的海上日出

中国最早的海上日出有多美?跟随本期节目镜头,你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作为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的岛屿,辽宁獐岛村自唐朝期间就有人居住,是甲午海战古战场,被称为“中国万里海疆东端第一岛”。从藏着绝美风景的闭塞小渔村,到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獐岛村是怎么做到的?

岛民们曾以海洋捕捞为生,直到2000年,一场特大赤潮使村集体负债2800万元,大家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口。依托独特的海域资源和海岛文化,獐岛村确定了“以旅游业为龙头,捕捞业、养殖业为两翼”的发展路线,逐步形成集观海、垂钓、海水浴、品海鲜等于一体的旅游观光体系,成为了游客心中的“东北鼓浪屿”。

为保护獐岛的海洋环境,岛上不仅成立了“护卫队”每天巡护海洋,还不定时开展劳动日,组织村民们一起保护海洋环境。本期节目中,撒贝宁将与科普作家史军、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化身“海上清道夫”,与捞垃圾船队共同维护海洋环境,感受獐岛村为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增殖渔业资源付出的努力。

 獐岛村海产丰富,盛产海蛎子、蚬子和螃蟹等。节目中,嘉宾们除了直接参与到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中,还将赶在落潮时,前往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捕捉、拾取海产品,探索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撒贝宁为何感叹挖当地特色美食“小人仙”就像在“开盲盒”?又是什么让他直接“累瘫”?让我们随节目打卡“遍地都是宝”的美丽獐岛。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獐岛村颠覆了史军对渔村的传统印象:“獐岛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范例,这里把生态系统保护起来,把海洋视为伙伴,或者说把自己视为海洋的一部分,最终带来正向的发展,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登上高原“金银滩”,千亩“光伏田”就像在拍科幻大片

河北德胜村海拔1400米左右,气候干旱少雨,年均日照可达3000小时以上。昔日村民世代以农牧为业,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短短几年间,这座“坝上穷村”摇身一变,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银滩”,一幅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画卷在当地徐徐展开。本期节目中,尼格买提将携手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杨雨、影视演员周一围开启“探宝之旅”,带观众探寻德胜村的“得胜经”。

近年来,德胜村形成了以微型薯、民宿旅游、光伏为主导,生态种养殖、艾草种植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村民还把微型薯、民宿、光伏电站亲切地唤作“金豆豆”“银窝窝”“铁杆杆”,合称为“德胜三宝”。为什么土豆也分“爷孙三代”,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在村民徐海成家中,嘉宾将聆听徐大叔讲述种植微型薯的致富经历,并跟随徐大叔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沉浸式感受“金豆豆”丰收的喜悦。

除了靠种植微型薯致富,德胜村也发挥光照充足的优势,做强太阳能光伏产业,让村民参与光伏收益分红。北京冬奥会期间,德胜村还助力场馆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徐海成的女儿徐亚茹就是其中之一。

此次,嘉宾们将在这位返乡青年的带领下,近距离参观壮观的千亩“光伏田”和更高科技的“银窝窝”。参观过程中,徐亚茹介绍道:“(这些零耗能住宅)所有的屋顶都是光伏面板,实现了建筑、光伏一体化。”朝气蓬勃的德胜村,让杨雨看到了金灿灿的明天:“日月星辰、风雨雷电不再是诗句里面浪漫的意象,它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的未来密切相关。”

《山水间的家》自播出以来,引发众多主流媒体、专家学者的点赞和热议。《文汇报》于11月8日刊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署名文章,肯定节目:“因立足于客观的影像和平实的内容而富有影响力。”五期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首重播总触达2.56亿人次,微博端总话题量累计已破21亿,全网收获热搜热榜超190个,成为备受年轻观众喜爱的“下饭神综”!

走进山水之间,聆听“致富之音”。11月12日(周六)晚八点档,CCTV-1《山水间的家》邀您继续见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徐颖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原来这就是宝藏乡村!《山水间的家》第六期邀您沉浸式“探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