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004 非凡十年 牡丹社区的幸福生活
来源 : 央视网 2022-10-04 20:02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1004 非凡十年 牡丹社区的幸福生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04日 20:02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当下,我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社区是老年人们居住和活动的地方,也是养老服务基本单元。沈阳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是一个有着40岁房龄的老旧小区,里面住着3000多名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40%。这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当地政府对这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焦点访谈》 20221004 非凡十年 牡丹社区的幸福生活)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当下,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怎么来加强养老设施建设,开展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是老人们居住和活动的地方,也是养老服务基本的单元。沈阳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的牡丹社区是一个有着40岁房龄的老旧小区,里面住的3000多名老年人占到了社区总人口的40%。这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当地政府对这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改得怎么样?老年人们感受如何?我们去看看。

唐正元是沈阳牡丹社区的老居民。最近,他在小区里办的摄影展引来不少社区群众的围观。

这次展出的照片,是唐正元几年来对牡丹社区变化的点滴记录,也是社区居民的集体记忆。

唐正元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最开始他只是随手拍摄自己居住的社区,后来,随着社区一步步发生变化,唐正元感到自己的这些记录很有价值。

唐正元所住的牡丹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说到老旧小区,很多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几年前的牡丹社区也是如此。

和许多老旧小区一样,由于建造时没有科学统一的规划,平常又缺乏对设施的维护和各方面的管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牡丹社区的居住环境都很糟糕。

比如,楼体没有保温层、冬天室内温度不达标,小区内到处私搭乱建、电线满天飞,居民没有能活动的场所,道路也拥挤狭窄、坑洼不平。而这些问题,居民们始终找不到能给解决的途径。

变化在这几年逐步发生。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和当地政府的规划,2019年,牡丹社区进行了基础改造,对小区的基本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以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

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是提升百姓居住幸福感的重要工作,对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也是这十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动的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的居住品质,2020年7月,国家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指导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和各项目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各地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陆续启动。各个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进行最有利于提升居民居住品质的改造建设。

牡丹社区经过细致的规划设计,于2021年开启了全面改造工程。

渐渐地,路平了,灯亮了,各种设施也逐渐完善,小区从“内”到“外”在变好,唐正元电脑里的照片也越来越多。

照片记录了牡丹社区的变化,也折射出十年来国家为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对此,唐正元很有感慨:“现在不但屋里暖和了,道路也干净,文化广场健身设施,老年人都可以到那儿活动活动,玩一玩有休闲去处。这个变化归根到底应该感谢党的政策好,制度好。”

让老百姓能住有所居,而且要住得好,拥有幸福感,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牡丹社区。他在这里了解了社区基层党建、改善人居环境、开展为民服务的情况,还走进了小区居民张云秀的家里,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情况。

说起张云秀家,他们和牡丹社区之间有着一段特别的故事。他们一家既是牡丹社区的老住户,又是这里的新居民。

张云秀一家在1991年搬进了牡丹社区,在这里住了十多年。由于社区一直没有任何修缮和改造,居住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差。

2008年,张云秀家卖了牡丹社区的老房子,搬离了这里。不过张云秀家对牡丹社区一直都很关注。

社区逐步发生的变化,张云秀一家都看在眼里。他们有了想搬回社区的打算。

2021年,张云秀一家重新搬回了牡丹社区。

吸引张云秀一家重新搬回牡丹社区的原因,除了社区环境和硬件的改善,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社区针对老年人进行了一系列配套服务的完善和提升。

考虑到牡丹社区的老年人口占了40%,当地政府在改造社区的过程中,把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在社区专门建起了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老年人不用出社区就可以解决很多生活问题。

张云秀的腿以前受伤做过手术,需要定期做理疗康复,以前到医院去不方便,而且经常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就设立了康复理疗室,这让张云秀觉得方便了很多。

考虑到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牡丹社区还与部分三甲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起线上线下医养结合帮扶机制,完善了“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的社区医养服务体系。

在社区里就有专业医生指导,这对许多患慢性病、基础病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方便。

张云秀做完理疗后已经快中午了,她来到了养老服务中心开设的食堂吃午饭。这个食堂也是社区的老年人们最常来的地方。

除了解决吃饭、看病这些生活需求,社区给老年人安排的丰富的文娱生活也让他们乐此不疲。但在几年前,老人们可没有这么多的个人时间,因为很多老人每天接孙子孙女放学后,就再也脱不开身了。社区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与教育部门合作开设了幸福教育课堂,解决了孩子的托管问题,也减轻了老年人的负担。

十年来,我国努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养老服务政策制度密集出台。

2012—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床位308万张,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2012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养老床位数从416.5万张增加到812.6万张,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增强。

十年间,老年人福利覆盖人数从1257.7万人增加到3666.5万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层面全覆盖。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