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927 以身作则 以上率下
来源 : 央视网 2022-09-27 20:10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0927 以身作则 以上率下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7日 20:10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焦点访谈》 20220927 以身作则 以上率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领全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作风保证。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新疆考察调研。短短4天时间里走过3座城市,踏访9个考察点,出席1场汇报会,参加7场会见接见。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时间虽然短,但是内容丰富,涉及民生、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像这样的考察调研方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关的,安排极为紧凑,交流范围广、接触人数多,力求调研深入、务实高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常态。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说:“总书记以身作则,出行考察关心每一个细节,教育身边的人真正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去做,给所有人树立了标杆,起到榜样作用。”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是党中央在2012年制定的中央八项规定,这开启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新篇章。2017年,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一经产生就修订了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持续深入推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在党的十八大期间,重在解决表面性的违规违纪问题,比如吃、公款旅游等方面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之后,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面貌,从而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出发,就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涉及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根本关键问题、重点任务、方法途径以及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赋予了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艾四林说:“怎么去推进作风建设?当然要标本兼治,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所以既要从理想信念入手,又要有具体的制度约束,还要有具体推进工作的方法等。需要系统性思维、系统观念,从总体上进行设计,所以总书记强调坚持顶层设计一体化的往前推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地方调研50余次,不辞辛劳,奔波的身影留在大江南北、内陆边疆。在考察调研中,他总是带着问题而去,了解基层真实情况。

  2019年,精准脱贫正处于攻坚阶段。这一年的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历经7个小时,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入户实地了解当地农村房屋改造情况和防止因病返贫的保障成效。

  这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直奔问题而来,同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聊家常、算细账,了解真扶贫、脱真贫的情况。这种情形常常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中。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说:“总书记到一些扶贫点去看,到一些贫困地区去看,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正是因为要真扶贫、扶真贫,所以才能提出精准扶贫的方略。正是因为从实际出发,真正解决贫困问题,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

  在重大灾难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直奔火神山医院,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询问工作和保障情况,同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交流,了解他们的病情和治疗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书记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在一起,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必胜信心。

  庄德水说:“总书记去了武汉,确实让人非常感动,通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向全党传递信心,尤其是抗疫的信心,给全国人民吃下了‘定心丸’。”

  不论是调研脱贫攻坚,还是指导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始终放在心上。

  艾四林说:“力戒官僚主义就是要克服脱离群众这种倾向性。总书记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所以他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党的领袖具有强烈的人民情怀,是和人民心连心的,是和人民共情的。”

  对出访活动,习近平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

  艾四林说:“无论是出国考察还是到各地考察,还是平时出行,可以讲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总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一级看一级,这样才能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真正推动整个党风好转。”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将作风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并切实抓好所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贯彻落实。

  5年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99次常委会会议、19次政治局会议、9次集体学习涉及作风建设。每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也都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艾四林说:“中央八项规定让我们的干部头脑中的这根弦绷得更紧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一些作风方面的问题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解决,让我们的一些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力,真正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因此也带来了民风、社风好转,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央和各级政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十年磨一剑”,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面向未来,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才能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