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后高发!请别再忽视阿尔茨海默病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0日 16:16:1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0日 16:1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国家卫健委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每年的9月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阿尔茨海默病表现为记忆减退、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是由神经退行性病变、脑血管病变、外伤、肿瘤、营养代谢障碍等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更是继心血管病、癌症和脑卒中之后,危害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65岁以后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高峰期,阿尔茨海默病还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有的家属认为患者只是老糊涂了,不用看;有的则出于羞耻感,不愿就医,耽误了诊疗时机。事实上,阿尔茨海默病目前虽无法根治,却能够预防和延缓。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

说到阿尔茨海默病,很多人都会把它和老年痴呆画上等号。事实真的如此吗?《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全球大概每三秒钟就会产生一位痴呆患者,预计到2050年,全球的痴呆患者的数量将会达到1.5亿。这当中有大约60%到70%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就是说,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痴呆症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

《2021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显示,全球75%的认知障碍症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可能高达90%。在这些国家,对认知障碍症的刻板印象和缺乏认识仍然是诊断的主要阻碍。全世界有5500多万人患有认知障碍症,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800万。

阿尔茨海默病无法治愈 吃不吃药都一样?

作为一种隐形的疾病,不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到了中晚期。这一时间段,患者甚至是家属都会觉得,反正已经这样了,吃药也没用了,过一天算一天吧。可是您知道放弃治疗,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吗?专家表示,很多老人不只有认知的症状,还有一些行为的症状,比如晚上打闹、要出门,有一些攻击行为,或者有抑郁、焦虑、哭泣的行为。这些行为其实都可以用药物比较好的改善,正确用药不但能够增加患者的安全性,也能够减轻家属的照料负担。

阿尔茨海默病的几大误区

专家提醒,老人忘事不光是老糊涂,还可能是病。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这几大误区要避免。

误区一,人老了,就该忘事。专家提醒,忘事可能是病,早期症状不能轻易忽视。如果老人记忆下降的速度和程度明显要快于同龄人,那么这个时候还是应该高度重视。刚发生的事,然后他就记不住,或者东西刚放那儿,然后他就找不着,这个就属于近事遗忘。除了近事遗忘之外,还可能有情绪上的一些问题,性格的改变,比如焦虑、抑郁。还有一些患者表现为对时间、人物的分辨能力下降,做事的能力下降;

误区二,老年人才得阿尔茨海默病。专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势,65岁以上是高发的人群,但也有20多岁就发病的,这些早发的患者往往是跟遗传或者有外伤等因素有关系;

误区三,阿尔茨海默病是不治之症,所以没必要去看医生。专家指出,虽然阿尔茨海默病不可逆转,也无法终止,会越变越差,但是药物和科学的认知训练可以延缓患者的病情发展过程,减少患者家属高负担的照料时间,甚至更早就可以对可调控的危险因素进行控制,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仍然非常重要。

如何在萌芽期及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

虽然我们没有办法阻止疾病的发生,但是及早干预,可以有效地延缓病情发展。那么如何才能让老人远离阿尔茨海默病,即便是患病也能尽早的发现呢?首先,家人要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与人交往,多培养兴趣爱好,可以保持大脑的活力。同时帮助老人养成坚持锻炼,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每年的健康体检时,建议加入脑健康体检项目。通过一套系统的认知相关的量表,来评定一下患者的认知功能和正常的老化之间的区别。

学习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手指操


来源:共同关注、新闻直播间、第一时间、人民日报微博、幸福账单、中国科技网、2021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李晓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65岁以后高发!请别再忽视阿尔茨海默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