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到底 忠诚赞歌——新四军“刘老庄连”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0:09:0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0:09: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每年的3月18日,李爱云总会来江苏淮安刘老庄的这片陵园看看。去年的这天,她带来了一只可爱的手绘风筝,“我家孙女听说你喜欢放风筝,今天特意让我给你带来一只风筝”。

这里长眠着她的哥哥李云鹏,他是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的指导员。

和李云鹏一起在这里长眠的还有81位在刘老庄这片土地牺牲的战士。

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如今被称为“刘老庄连”。79年前的3月18日,这里曾经留下过烈士们奋战的痕迹——


临危受命

1943年3月16日,为解除我军苏北淮海根据地对汪伪政权“淮海省”心脏徐州的威胁,日军第十七师团师团长川岛大佐集结一千余名日军和大量伪军,对苏北淮海根据地进行“扫荡”。

川岛的目的很明确:一举摧毁淮海根据地。

3月17日,川岛兵分两路,包围根据地主力部队。时任19团团长的胡炳云接到陈毅代军长的命令,将活跃在这一带的我军部队迅速集结,连夜转移。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上级决定派一个连的兵力,在刘老庄一带展开阻击战斗,迟滞日军火力,掩护根据地党政机关、人民群众安全撤退。此时,已经与日军连续作战数日的四连正在刘老庄休整,临危受命。

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的前身,在长征中隶属于红一军团红二师第四团,抗战后改编为八路军部队,皖南事变后整编进新四军。连长白思才是参加过长征、平型关战役的老兵;指导员李云鹏,学生出身、机智过人、骁勇善战。


伏击尖兵

3月18日破晓,前方哨兵传来消息:日伪军部队在刘老庄南五里的地方,隐约还能听到稀疏的枪声。

白思才当机立断,马上集合各排战士向刘老庄西北方向的一条交通沟撤离。

为了给大部队的撤离争取时间,四连就地和日伪军展开正面交战!

日军30多名鬼子尖兵越来越近直逼四连伏击圈。只见全连指战员一齐开火,毫无准备的先头日军一个个应声倒地,后续部队半天回不过神,丢下十几具尸体,四散逃窜。

这场小规模伏击战,四连无一伤亡。


放弃突围

考虑到村内还有不少没来得及撤离的群众,四连指战员坚持不挪动阵地。

刘老庄的交通沟,是一条“断头沟”,还没有挖出和邻村的交连。连队做出这样的决定,从一开始就将“绝不撤退”深深刻在了骨子里。

3月18日九点,已经把四连围住的日军发起了第一次进攻。但刚刚前进了30米,就被四连密集的火力击退。

在狡猾的日军眼里,四连的武器不堪一击,便很快组织了第二轮进攻。这一次,他们派出了一个中队的兵力:十几挺机枪以猛烈火力企图压倒四连火力。

面对日军的步步紧逼,交通沟内枪声大作,四连一鼓作气打哑了日军火力点,数十名鬼子倒在了阵地前。

川岛大惊,叫停了日军的进攻。在这个间隙,四连指战员也没有闲着,党支部临时召开支委会,为了给大部队留下更多的撤退时间,四连决定:放弃突围!


血战到底

两次进攻全部失败,川岛派出了伪军前来喊话,承诺只要新四军能够放下武器,日军一定会留下活口。

等待伪军的是一排冰冷的子弹,喊话的伪军当场毙命。这犹如一记耳光狠狠打在了川岛脸上。恼羞成怒的川岛对四连发起了新一轮的进攻,这一次日军集合了山炮、92步兵炮、追击炮……弹如雨下、硝烟弥漫。

傍晚时分,日军停止了炮击。此时的交通沟,几乎被夷为平地。安静得只能听到树枝燃烧发出的噼啪声。

白思才和李云鹏再次清点人数时发现,82名战士死的死、伤的伤,只剩20多人;枪弹和手榴弹也所剩无几。此刻,战士们从容地将机枪、步枪拆毁,又把文件悉数烧毁,掩埋好了牺牲的战友。

落日余晖,不远处是发动第五次进攻的日军,指战员们默默装上了刺刀,从战壕中挺起,突围!决一死战!

夜幕缓缓降临,当日军小心翼翼走近战壕的时候,他们吃惊地发现,与他们殊死抵抗一天的竟只有82名战士!直到牺牲,他们依然保持着战斗的姿态!


战斗不止

四连的指战员们用血肉之躯保卫了区党委,也给我军突围创造了机会。

1943年,陈毅同志曾在《纪念特刊》中表彰这82名战士:

1944年,《解放日报》刊登了朱德同志对四连这样的评价:

后来,当地百姓为这82名战士建了一座墓碑;

后来,他们挑选了当地82名优秀青年重组了四连;

后来,这支连队被光荣地冠以“刘老庄连”;

后来,“刘老庄连”入伍的新兵里一定会有刘老庄籍的战士

……

李爱云是在1967年的3月18日第一次随父亲来到刘老庄,从此就在这里扎根。哥哥李云鹏在这里,家就在这里。

现在,李爱云会在这里为参观者义务宣讲“刘老庄连”的事迹和精神——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在这支铁军部队里,从开始到未来……


参考素材:国家记忆 战旗
参考图片:央视网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血战到底 忠诚赞歌——新四军“刘老庄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