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追忆杨根思,他为何被称为特级战斗英雄?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1:00:05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1:0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部电影《长津湖》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了那场战争的伟大与艰难,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位在战争之中不怕困难,勇敢成长起来的英雄们。电影《长津湖》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重点讲述了钢七连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在电影的结尾处,有一段镜头离开了电影中的主要人物,展现了一位英雄人物在战友全部牺牲后,抱着炸药包冲进敌人阵地,和敌人同归于尽的画面。

这位壮烈牺牲的战斗英雄名叫杨根思,他是一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炮火洗礼中成长起来的战士,在战斗中屡建奇功,曾被评为“全国战斗英雄”。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1月7日,杨根思所在部队奉命入朝参战,杨根思任志愿军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第一七二团第三连连长。

11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起旨在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为粉粹敌人的狂妄野心,11月25日起,中朝人民军队发起第二次战役,杨根思所在第五十八师奉命开往东线参加长津湖战役。此时,志愿军第九兵团已将长津湖地区的美军分隔阻截,形成四个大的包围圈,美陆战一师孤立无援,唯有突围难逃,而小高岭正是其南逃的必经之地。扼守小高岭,就是扼制住了美陆战一师的咽喉,注定会经历一场血雨腥风的恶战。

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杨根思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人在阵地在,决不让敌人爬上小高岭半步。

11月29日拂晓,企图夺路南逃的美军集中火力对小高岭猛烈轰炸,小高岭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美军向上冲来,杨根思命令战士们猛烈射击,打退了美军的第一次进攻。气急败坏的美军像发了疯一样,对小高岭连续发起八次冲锋,可敌人始终没有突破杨根思三连坚守的阵地。经过数次恶战,小高岭阵地上只剩杨根思一人了,面对敌人发起的第九次冲锋,杨根思抱起五公斤的炸药包,向敌人冲去。从三面蜂拥而上的美军士兵惊慌失措,慌忙后撤。就在这时,杨根思猛地拉开导火索,随着一声巨响,他和40多名敌军同归于尽,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杨根思用生命诠释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杨根思牺牲前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铮铮誓言。

杨根思为夺取第二次战役的胜利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1951年,杨根思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

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的《英雄儿女》这部电影在全国放映,该影片塑造出来的英雄人物“王成”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手持爆破筒冲入敌军之中和敌人同归于尽的壮烈赴死场面,给人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而杨根思也是王成的原型之一。

老一辈人不管是看到像《英雄儿女》、《长津湖》这样的电影,还是听到杨根思的故事,他们会更有感触。也许是实实在在的切身体会,也许是难以忘怀的痛苦辛酸,但都是实现复兴的艰苦奋斗。

不禁还要问,什么是勇敢?勇敢就是逢敌亮剑,敢打必胜。那时候的战士们很年轻也很勇敢无畏,他们不怕苦,饿了就在冰天雪地里吃冻土豆,渴了,战士们轮流喝一壶水。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赢得战役的胜利。杨根思是这样去做的,还有千千万万的战士们都是这样做的。

杨根思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 在“杨根思连”,每名新兵下连,学习的第一个英模就是杨根思。每晚集合点名,喊的第一个名字也是杨根思;每逢重要任务出征之际,全连官兵都要面向老连长雕塑庄严宣誓。“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对手越强,拼得越凶”,是战士们在“杨根思连”能感受到的一种特殊力量。如今,“杨根思连”的官兵们正砥砺血性胆气,让荣誉战旗始终高高飘扬,“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已凝铸成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一个战士的身体可以长眠,但是战士的意志和信仰会永远传递下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要时刻坚定初心,步履不停,永远铭记这群最可爱的人。

向人民英雄致敬。

参考资料:《百家讲坛》、《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兵王】追忆杨根思,他为何被称为特级战斗英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