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新突破
来源 : 央视网 2022-09-02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新突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9:08
  • 视频简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新突破。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盾构机、起重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国产化、自主化程度显著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工程机械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

眼前正在不断掘进的庞然大物是我国目前正在施工的最大盾构机京华号,由它担纲的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正以每天20米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就在这几天,它将掘进到东六环隧道中间风井位置,破壁而出,实现第一次出洞。

这个“3毫米”可是不简单,要知道国际上盾构机施工的标准一般是沉降不超过30毫米,隆起不超过10毫米,京华号的控制精度远高于国际标准。曾经,在重大工程施工中,我国的盾构机一直依赖国外进口,但是在2021年,国产盾构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九成,全球市场份额接近七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装备制造业发展,他进工厂、下车间,从指出“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下,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实践正不断升华。

这十年,一大批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加速,多地引调水工程、地下管廊建设等开始动工,对各类工程机械的需求大幅增加,巨大的工程市场给装备制造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迭代提供了发展机遇。十年间,我国工程机械装备的研发和创新不断提速。

这十年,国产盾构机攻破了从刀具刀盘到液压系统、控制系统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环境的施工技术,不断攻克世界级难题。如今,国产盾构机已经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盾构机和它背后的技术服务、中国施工力量一起走出国门,构成了完整的中国盾构品牌,赢得了国际市场的信任。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工程机械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

2020年我国机械出口额首次成为世界第一,2021年保持了这一优势。在盾构机、港口机械、起重机等世界市场细分领域成为主流参与者,在技术上领先世界,成为新的中国制造名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