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22-08-29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9:08
  • 视频简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此时此刻,茫茫太空中,45颗北斗卫星正在为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提供定位导航、交通运输、应急搜救等服务。陆地上,平均每天40多趟中欧班列穿梭在中国和200个欧洲城市间,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十年间,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

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要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并提出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了中国倡议,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这十年,一系列服务业开放举措蹄疾步稳:连续五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服务领域准入限制,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中服务业占比超过了75%。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我国在原有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新增承诺22个服务部门。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拓展至28家,122项具体举措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在全国建成112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覆盖数字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7个领域。

如今的中国,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拓展。

十年间,我国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2021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3.9%,比2012年提升10.3个百分点,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分别增长3.2倍和2.1倍。

十年间,我国服务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额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

十年间,中国累计进口服务超过4万亿美元,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约1800万个就业岗位,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